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认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4日 2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宁波6月4日电(记者郑黎)在4日于浙江省宁波市举行的2011年第四届中国开放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余斌认为,随着“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的持续稳步发展,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余斌说,30多年来,中国经济增长呈现出双轮驱动的基本特征,即一方面是外需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是国内投资和消费的高速增长。

  他说,从总体上来说,在过去30多年中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超过了70%。一味指责中国经济过渡依赖外需,这是不成立的。中国完善基础设施,大量的技术人员使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产品走向世界。同时中国又处在城市化快速推进的时期,基础投资高速增长以及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不断加快,为国内投资消费的扩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余斌认为,“十二五”经济增长总体上仍然处在9%左右的较高水平,其中2013年经济增长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但中国经济不会在2013年之后出现硬着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论坛演讲时表示,上世纪90年代以来,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鼎盛时期,世界经济进入了快速增长的黄金期,中国抓住全球化的机遇,加快发展对外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然而,这一高速增长的进程随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而暂时中止。2010年以来,全球经济逐步摆脱金融危机的阴影,进入缓慢复苏的阶段。

  李伟认为,今后的全球化并不是危机前模式的简单复制,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尤其发达国家受到的冲击较大,应对措施较为缓慢,经济回升的力度和速度有限。相比之下,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前景则呈现出历史上少有的发展优势。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专栏)在论坛上表示,民生问题已越来越成为中国的核心问题。

  郑永年说,从民生问题解决的历史经验看,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一个战略机遇期,解决民生问题需要国家财力,而今天的中国正处于经过多年经济高速增长,积累了大量财富的时期。今后5年、10年,如果中国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顺利解决民生问题,就可以促进经济发展上一个台阶,有可能跨入发达国家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