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逆市获青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5日 0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记者 陈永洲

  上周大盘整体上维持缩量反弹格局,沪指全周收涨0.67%、合计成交4046.64亿元,环比缩减15%。其中上周四盘中探得年内次低点 2676.54点,其余4个交易日皆红盘收报,但各日成交皆不足800亿元。从个股龙虎榜的情况看,机构资金仍处谨慎格局中。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一些机构资金又开始介入新股。

  据新快报《赚钱周刊》独家统计,近3周来两市共计有21只新股上市,其中多达11股的龙虎榜上出现机构,占比达52%,操作密度颇高;11只新股上市后获机构资金合计买入4.43亿元、合计卖出4831万元,净流入规模达3.95亿元,与同期A股市场连续被机构净卖出的大环境截然相反。

  统计显示,11只个股每只皆获机构净买入,与4月底屡有新股上市即被机构卖出(多为“割肉”出局)相比大有“反转”之势。而在机构强力“扶持”下,相关个股也表现出较强的抗跌色彩。

  如东材科技上市后3度获机构买入,累计买入规模达1.47亿元、累计卖出额仅819万元;1.39亿元的净流入额,居11只新股之首。从入场规模看,机构已紧握该股约10%的流通筹码,青睐程度在年内上市的主板股中仅亚于海南橡胶。该股上周三封出涨停,上周五跌0.75%、报于23.98元。上市11 个交易日来,股价始终未破发(发行价20元),区间收涨5.27%(不计首日涨跌幅,下同),现仍在机构建仓成本区间内。

  又如北京君正上市来机构两度单边买入,涉资达6545万元,折合股份占流通盘约10%。上周五该股跌1.09%、报于43.38元。尽管现价仍在破发格局中(发行价43.8元),但上市后仍录得5.27%的区间涨幅,现价已处机构建仓成本区间之上。

  卖红枣的好想你则在上市后5度获机构操作,累计买入7643万元、累计卖出1279万元,净流入6364万元。至此,机构已持约9.5%的流通筹码于手。在买盘的“推波助澜”下,该股于上周三强势涨停,上市后区间收涨达22%,为近期新股中最强者。上周五该股跌1.28%,收报59.31元。

  机构对新股的青睐,一直延续到上周五,围海股份、文峰股份分别获机构买入3080万元、2368万元,前者上周五低开振荡收跌3.75%、报于20.79元。目前机构持约7%的流通筹码于手,吸筹力度可观。

  机构为何在此时段密集建仓新股,甚至对主板品种也罕有地毫不“忌口”?

  业内分析,撇开具体公司的基本面看,一方面,近期市场已经历过一段惨痛的密集“破发潮”,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已有明显的回落,估值上的压力也有所缓解;另一方面,新股运行时间较短,上市初期市场的买卖成本相对透明,上方的套牢筹码要较非新股少许多。目前基金的仓位已降至去年6月末的水平,将资金打进抛压较小的新股,运作成本也较小。

  从历史上看,去年6月来新股在上市阶段获机构如此高密度的建仓仅两段时期,一是去年6月中旬至7月初,二是今年1月中旬。而此两段时期后,新股、次新股皆有一波较佳的涨势。至于本轮获“宠”的新股能否重演历史,则有待后市揭晓。

  须提醒的是,从机构的买入节奏看,上述11只个股中,安利股份、桐昆股份、鸿利光电及银禧科技等的净流入规模皆不足1000万元,处较低水平。其上市时间尚处两市个股尤其是中小创业板股全线重挫之际,显示出机构的进场带有一定的“试水”色彩(东材科技为个例)。在此之下,此4股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则呈 “杀跌-横盘振荡”整理的格局。与其相似的尚有5月11日上市的电科院,该股4度获机构单边买进,涉资规模达7620万元,折合股份约占流通盘的9%。

  而随着大盘跌势减缓,机构对新股的吸筹力度也逐步见增,涉猎个股的数量、二级市场上的收益情况也呈增长态势。可见,机构对新股的建仓,也带有一定顺势而为的色彩,相关个股大幅超越同期市场的几率,或不会太高。并且,对照近期盘面,机构动辄买入一只新股约10%的流通筹码,显然有提前布局的意味,所看中的应非短期表现。

  此外,去年7月上涨的新股、次新股,多顺应“新兴产业品种”的炒作潮,而近期走强的新股则在一定程度上顺应通胀预期内的大消费概念(如好想你、九牧王等),因此后市行业、题材的切换也应引起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