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店隐形眼镜五六成是“野鸡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5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明天是全国爱眼日,据广东省视光学会调查

  新快报讯 记者 李斯璐 报道 6月6日是“关爱低视力患者,提高康复质量”为主题的全国爱眼日。据广东省视光学会介绍,我国配戴隐形眼镜的人越来越多,而年轻人更喜爱网购隐形眼镜。然而,网上销售的隐形眼镜50%-60%存在产品来源不清、质量难以保证的隐患,专家借“爱眼日”提醒消费者,最好不要从网上购买此类产品。

  说明书用纯外文的问题最大

  广东省视光学会隐形眼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伍卫东表示,根据省视光学会的调查,网店50%-60%隐形眼镜是“野鸡产品”。

  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发现,不少网店和网站销售的隐形眼镜琳琅满目,各种品牌的隐形眼镜五花八门,每副价格从20元至200元不等。从网上发布的资料图片看,每个商品都标有市场价格和网店价格,网店价格几乎都只是实店价格的五六成。

  但专家提醒消费者警惕,网购隐形眼镜价格虽然便宜,但质量无法保证,随时导致眼睛出现毛病。伍卫东透露:“通过调查,网上很多看似进口的隐形眼镜,有些说明书用纯英文或纯韩文书写,其实这类隐形眼镜问题最大。”

  他表示,国家药监部门规定,隐形眼镜属于三类医疗器械,是风险程度较高的特殊产品,根据相关规定必须要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才能销售,其说明书必须具备中英文对照;而纯外文说明书的产品,未必具备合法生产手续,无法检测其安全性。

  流通十年以上的品牌更安全

  专家告诉记者,配戴劣质隐形眼镜会导致眼睛充血、肿痛、流泪、分泌物增多,从而引起细菌感染出现溃疡、糜烂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眼角膜穿孔,甚至眼球坏死。

  如何选购隐形眼镜?伍卫东表示,隐形眼镜并非一般日常用品,必须购买那些在市场流通时间较长的品牌,建议选择在市场流通不低于五年,十年以上的品牌会更好,能在市场上经过十年以上的品牌,品质会有一定的保障,新品牌要注意,品质无法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