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仅部分高档火锅店公示添加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5日 0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袁建彰) 本月起,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的通知,餐饮企业要把在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自制调味料之中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向监管部门备案,并且在店内醒目位置或菜牌上公示。昨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高档火锅店已对添加剂的使用情况进行公示,而绝大部分的中低档火锅店暂未公示。

  高档火锅店多已公示

  位于正佳广场的一家台湾涮涮锅店门入口贴着一张红色的《餐饮服务企业食品安全承诺书》,上面列出了在点心、酱料和锅底之中使用的添加剂名称。据该店的陈经理介绍,根据上级管理部门的通知,他们店在6月前已经开始对食品添加剂进行公示,如果客人要求查看添加剂的情况,也会向客人展示这份承诺书。

  北京南路一家高档火锅店里,也贴了类似的公示,老板表示自己的锅底等都是用天然食材熬制而成。随后记者走访了一些高档火锅店,发现基本上都已经公示了添加剂使用情况,“都是用真材实料做的,没有什么添加剂,也不怕公示”,一位火锅店负责人说。

  但不少中低档火锅店里,添加剂公示依然是“浮云”,店内未见有张贴公示,而店员也无法向顾客出示相关的资料。不少店员面对顾客的查询,多以一句“我们的锅底都是用足料熬制的”搪塞过去。

  餐馆用添加剂要备案

  记者了解到,除了要公示外,企业还被要求向监管部门备案使用添加剂的情况。“我们使用了哪些添加剂,都要在台账里面登记,检验部门会定期来店里抽查,除了抽查台账和食物外,还会追查进货的货源是否具备合法的资质,一旦违反了就会招致处罚”,一位餐饮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的检查制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餐厅公示的都是真实的情况,很难瞒报或者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