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各地政府频繁修编城市规划 被指为换取用地指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5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瞭望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瞭望》文章:北京又要修规划

  2004年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所期待的“‘最优的’结构”——多中心,今日未能显现。相反,在过去六年中,被总体规划认为存在严重弊端的单中心城市结构,被进一步强化

  规划期限至2020年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下称2004年版总体规划)施行仅六年,就要寿终正寝了。

  上个月召开的“北京市人口与产业发展规律及规划对策问题研究”专家研讨会上,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黄艳透露,2013年北京市将重新编制城市总体规划。一时引来各方议论。

  “欧洲一些国家的城市规划几十年甚至几百年不变”,当地一家媒体发表评论,“而国内的城市往往是一届领导一个规划,城市规划跟着开发走,丝毫不见规划的法律严肃性和战略前瞻性。”

  而在规划部门看来,对城市总体规划十年一大修,五年一小修,仍是“一项常规工作”。“总体规划到2020年实现的两大最主要指标——人口总量和人均GDP已经突破,所以这将是一次大修编。”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作出解释。

  这次“大修编”的对象——2004年版总体规划,在2005年1月经国务院第77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时,被评价为“突出了首都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抓住了若干重大问题,形成的总体规划比较成熟,符合北京市的实际情况和发展要求”。

  但它终未逃脱前两版总体规划的“宿命”,再度沦为“短命规划”,也使北京的总体规划修编,成为十年上演一次的“样板戏”。

  重修规划的理由

  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披露的信息称,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北京市常住人口为1961.2万人,提前十年突破了总体规划提出的2020年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1800万人的目标;总体规划提出的2020年人均GDP突破一万美元的目标,2009年已经达到。对总体规划修编具有决定性影响的建设用地规模是否已被突破,规划委员会并未提及。

  一般而言,规划期限的人口规模和人均GDP指标被突破,不会直接导致规划重修,因为在建设用地尚有节余的情况下,能够承载更多的人口与GDP规模,实乃高质量城市化的表现。

  只有建设用地规模被突破,才构成重修总体规划的理由,因为城市总体规划的核心任务是引导城市建设布局和调整土地利用,建设用地一旦告罄,规划便失去意义。

  北京1983年版总体规划和1993年版总体规划之所以“短命”,就在于建设用地规模——而不只是人口规模——被迅速突破。

  过去三十年间,十年重修一次总体规划,不是北京独有之现象,它乃是中国城市化的“特色”,并相伴中央与地方的博弈——地不够用了,卖完了,地方政府就会通过总体规划修编,从中央政府严格控制的“地根”里,获取新的建设用地指标。

  根据国务院建设行政管理部门颁布的《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规划人口与用地指标有着对应关系,规划人口越多,用地指标越多。于是,做大人口规模成为地方政府修编规划时倾力而为之事。

  1990年代总体规划修编中,出现这等怪事——至规划期限2010年,各城市人口规模相加,竟达20亿人。

  “合理预测城市人口规模和城市化水平,是控制城市建设用地规模,保证城市规划对城市发展发挥有效调控作用的一个关键性前提,可对城市人口规模和城市化水平还缺乏规范的预测方法。”2005年3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一份调研报告中指出,有的城市总体规划,并不考虑预测方法的适用性,选取的目的性很强,有的甚至是先确定人口规模多大,再采取可用的方法进行推导;预测中采用的数据来源不规范,规范人口规模和城市化水平预测的相关法律法规也存在空白。

  彼时,中央高层对地方政府做大城市人口规模的倾向,予以强烈关注。

  2004年12月20日,《瞭望》新闻周刊刊发《城市规划修编的圈地玄机》,对正在进行的总体规划修编中,地方政府抬高人口规模的动态作出分析。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此批示,要求必须及时进行正确引导,并制定严格的审批制度,尤其要有明确而有力的土地控制政策,合理限制发展规模,防止滥占土地掀起新的圈地热。

  “我们要严密关注新一轮城市规划修编的动向,让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出现的圈地热,一露头就像‘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2005年1月,国土资源部主管的《中国国土资源报》在一篇评论员文章里说。

  国土资源部一位官员向本刊记者介绍,2004年版总体规划修编中,北京市最初上报的建设用地规模为1800平方公里,国土资源部强烈要求控制在1600平方公里以内,北京市修改后提出1700平方公里,国土资源部仍坚持己见,最后通过的面积是1650平方公里。

  如此费力得来的1650平方公里,今日或已不敷使用,才有重修规划之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