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限购令或将覆盖三线城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5日 1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土资源部对土地市场的监控范围正在继续扩大到全国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近日,国土部向各省国土部门下发了《关于严格落实异常交易地块上报制度有关问题的函》,要求各县级国土部门对2011年以来的成交地块进行清理,对漏报的地块应在6月30日前补充上报。

  部分房价上涨较快或成交较为活跃的中小城市,已经登上住建部“城市房地产价格直报系统”的名单。与此同时,中央政府已经在考虑,对房价上涨压力较大、涨幅较快而当地购房支付能力不足的中小型城市有选择地推广限购政策。

  监控重点扩至中小城市

  在住建部对于各城市房地产价格、市场成交状况的重点监测体系中,人口200万以下的部分中小城市终于“上榜”,这些城市按照习惯可以划分为三四线城市。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纳入这一房地产价格、成交重点监测体系的中小型城市包括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山西大同、河北廊坊下属的香河、大厂、固安等城市。

  6月2日,住建部一位官员向记者证实,一些“规模不大、人口不多”的中小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与交易情况,确实已经纳入住建部的监测视野。不过,对于是否会统一加大对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价格与交易情况的监测力度,这位官员表示:“在我们对城市的划分标准中,没有一二三四线城市的划分,这不是一个官方的划分标准。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住建部对于所有房地产价格、成交出现异常波动的城市都保持着密切关注。”

  民间资金助推房价上涨

  之所以部分传统意义上的三四线城市被纳入房地产价格的重点监测体系,主要是由于2010年以来部分小城市房地产价格出现快速上涨,而背后民间资金的推动,则是主要动因所在。

  2011年5月,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启动了一项针对中国民间资本投资的专项课题调研,由该中心副主任秦虹领衔。截至目前,该项课题已经完成了对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两地的调研。调研发现,充沛的民间资金推涨了城市的商品住房价格。

  而榆林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至2010年末,榆林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452.72亿元;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898.52亿元。“这意味着仅就银行存款一个途径,留在当地的现金就有90多亿元。”一位参与调研的住建部政研中心的专家称。他告诉记者,这些本地资金一旦有10%流入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其效果就相当可观,“毕竟2010年全年,榆林的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才不过9亿元。”他说。他还表示,鄂尔多斯先前进行调研的情况,亦与之类似。

  三四线城市限购或启

  在上述背景之下,中小城市是否应该逐步纳入“限购”的范畴,开始进入决策层的考虑范围。

  记者了解到,房产限购令的实施范围很可能会继续扩大,最主要的就是防止投资资金涌向三四线城市。“不是所有的中小城市一刀切,而是有步骤、有选择地考虑,第一步可能陆续从受到大型热点城市楼市影响较大,房价上涨压力较大、本地居民住房支付能力较低的城市展开,比如环首都经济带的一些城市。”接近住建部的一位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务院已经开始考虑这一问题。

  住建部一官员表示不便对此消息发表评价。不过他同样提醒记者,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落实房地产调控的通知》中,对于限购给出的总体原则,是房价上涨较快、房地产调控压力较大的城市,只要符合这一原则,就都可以实施限购政策,而不会具体划分一、二、三、四线城市而区别对待。

  据《中国经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