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成交回报探异动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5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证券每日通》 尹铮铮

  技术上存在抵抗要求

  本栏第19期曾经提道,当时沪市MACD指标绿柱创出阶段新低,预示指数仍有低点,建议等待绿柱背离。随后大盘即跌破小平台,本周股指已逼近前低2661点——指标绿柱亦出现首次背离(见图1)。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反弹问题,本栏认为,无论从跌幅、指标状态还是2661点前低敏感位来看,指数均存在继续抵抗的要求。不过走势上究竟是以反弹还是窄幅横盘来体现,还很难讲——较明确的是,近期指数仍将继续缩量横盘。

  稍乐观的信号是,RSI指标已深度超卖——历数3478点下跌以来RSI的类似状态,指数随后均有一波明显反弹。对于现在的指数而言,若想反弹持续,首先要跃过20日均线和短期下降压力线(见图1)。

  快进快出、识别风险是近期搏反弹策略

  其实我更想说的是,从一个成熟操作者的角度讲,实在没必要非得纠结于下周究竟是反弹还是下跌。我们更需要做的,是评估现阶段行情具体落实到个股操作上的风险收益比——最终目标是给出一个是否搏反弹、用多大仓位参与、目标位是多少,以及最重要的一点即如何敏锐识别风险并迅速退出的策略。

  之所以强调这些,是因为从本周开始,身边有不少朋友的确开始部分仓位参与个股反弹,但是至少到本周五我得到的反馈还是——盈利状况惨淡。其实每天看盘的投资者应该都有体会,最近能够持续三天上涨(尾盘没有明显回落)的个股,已实属难得;而与前期连续涨停股频现的状况相比,能连续两天封板儿的个股在近期都算得上“黑马”了。这就是所谓的市场缺乏可操作性。

  不过这里提示一点,对于短线高手而言,只要指数没有趋势性危险,那么在相对羸弱的行情下,努力挖掘少有的机会用来保持手感,也是习惯使然——先锁定筹码,以防踏空反弹,是其短线浸淫市场的理由。但前提是他们普遍快进快出,且识别风险能力强——普通投资者还需量力而行。

  活跃股成交回报分析

  说到这里,不妨跟踪一下近期成交回报显示资金参与度较高的一批个股。首先是前期强势股调整后再次异动。我们可以通过对比它们在异动日的席位状况来判断其活跃度:金瑞矿业(5月30日仅微涨3.59%,但当日前五名买入10144.36万元,卖出只有4402.55万元。随后成为该类个股“领头羊”。见图2)、康恩贝(5月31日涨停。买入11056.95万元,卖出5922.69万元。本周五即逆市突破前高)、青岛碱业(5月31日涨停。买入11723.16万元,卖出3768.1万元)。与此相对应的是红阳能源(5月31日虽然大涨7.54%,但是前五名仅买入2236.32万元,卖出却高达4282.62万元。其随后走势也明显弱于上述其他个股)。

  从下跌日席位状况也可以初步评判一只个股受资金喜爱的程度。联美控股和东睦股份6月2日均出现大幅下挫,但是前者前五名买入1709.91万元,卖出3663.36万元;而后者的买入金额却大于卖出(买入5686.09万元,卖出4320.54万元)。

  此外,从逻辑上讲,超跌股亦应是短线反弹宠儿。对于该类个股的走势分析是:如果短线大盘反弹延续,那么从底部大力反弹的个股,通常仍能延续;但是如果大盘破位,那么它们也会迅速回落——造成该现象的内因,就是上面提到的短线资金“锁定筹码+快进快出”的搏反弹策略。举例来讲,近期超跌反弹龙头濮耐股份成交回报显示,6月1日买入前四名席位,隔日即悉数出现在卖出榜前四名。从金额上看,它们均是将前日建仓的股份倾囊而出(见图3)。不过这还不算完,本周五该股再次涨停,虽然不排除新资金介入可能,但是估计上述四家席位中不乏再次追入者。

  还有就是农业股,这几乎是本周惟一的板块热点。新五丰、中水渔业、大康牧业、正虹科技和福建三农均上榜两市龙虎榜,而其共同特点是,基本都是先一个涨停启动,然后1~2根阴线回落,随后再一个涨停吞没,最后是突破前高。最先提前于大盘止跌的新界泵业亦为典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