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将重现去年的走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5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文国庆

  去年的货币供应增长呈现V形走势,股市也出现了V形走势,今年的情况也大致与去年类似。

  从2009年12月开始到2010年5月中旬,央行的货币供应量增长速度从30%降到17%,导致经济体系的不适应,市场利率高企,股市资金断血,我们见到了2319点的低位。2010年11月份开始,央行开始第二轮收缩,M2的增长率从20%左右急降到15%左右,股市也在本周创出2676点的低位,虽说没有创下年内新低,那也是咫尺之遥了。

  货币供应的急剧变化中,股市所受的冲击最大,由于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双重乘数效应的叠加,市场的震荡程度总是这么惊心动魄。好在最近三周紧缩政策的力度有所缓解,市场的下跌也可以基本告一段落了。

  不少人用波浪理论分析,认为这次下跌是一次大C浪,把这次调整看到2200点之下,这种观点还很有市场。在我看来,这次下跌什么浪都不是,仅仅是一次区间波动,或者比较宽幅的箱体震荡。

  从大的格局看,市场经历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和2009年的全球央行集中放水救市,到2010年已经进入后危机时代。所谓的后危机时代从图表意义上说,就是一种不断衰减的震荡走势,高点和低点不断降低,震荡频率增加,增长幅度渐次降低,什么趋势性的走势也不会出现。从指数的角度看,既不会创出3478以上的高点,也不会跌到2319之下。从这个角度看,最近的市场下跌也就基本到位了。

  说白了,中国经济好不到哪里,也坏不到哪去。未来的十年,我们看不到比前30年更激动人心的高增长,也看不到日本那种长期衰退,也就是7%~8%的增长水平,企业效益在世界上也是三甲之内。我国经济体系要说有点问题,就是央行的操作水平偏低一点,把货币运行节律搞得神经兮兮,时紧时松夹杂着阶段性的痉挛。货币供应一痉挛,产业界就出现预期紊乱,搞得高速增长和滞涨交替出现。中国的经济过热和滞涨交替出现,本质上是货币政策操作总是落后于实体经济,每每进行后瞻性调控所致。因为没有能力预测,只好进行后瞻性调控,这类操作在理论上看起来都不错,就是节奏经常出现紊乱。

  这两年货币政策的反复调整,是在为2008年的过度紧缩和2009年的过度放水买单。2010年折腾得最惨,今年稍好一些,到明年就趋于正常了。所以从这个角度说,市场好不到哪里,可也坏不到何处,经过这一番折腾,市场底部已经基本明晰了。

  2009年的紧缩从12月开始,2010年的紧缩从11月开始,所以市场的周期也大致相差一个月。如此说来,2010年的市场转折发生在7月初,2011年的转折点大致就在本周了。因此,我们下一步的事情主要是精研个股,大盘分析就处于比较次要的地位了。由于经历了2009至2010年目前的市场分化,目前的市场估值体系极其混乱,所以即使对大盘,在下一轮行情中依然很容易出现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