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月布局白酒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5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记者 刘晓旭

  近期,白酒拍卖异常火爆。在中贸圣佳的五粮液72度蓝釉封坛酒专场中,所拍的35件拍品均价超过20万元,而在北京拍卖会中,一瓶金轮牌贵州茅台酒更是拍出134.4万元的高价……与拍卖品火爆相伴的还有股市中白酒股独树一帜的走势,5月份以来白酒板块逆势上涨5.08%,位居行业涨幅排名第2。

  加快产品升级步伐

  “基于抵御通货膨胀、保值增值考虑,高端白酒是比较稳健的投资品种之一。”招商证券白酒行业分析师朱卫华表示,白酒行业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就进入销售旺季,产能释放必然会催化白酒股的业绩增长。而从近期白酒上市公司的最新动向看,多家白酒企业明确表示将着手进行产能扩展和产品升级。

  据保健酒业总经理陈宁透露,茅台集团今年将再拿出1000吨酱香型白酒配额计划给保健酒公司,茅台保健酒将在2010年开200家店的基础上,全国再新开200家白金酒礼行。山西汾酒董事长李秋喜也表示,保健酒在中国还是蓝海领域,发展速度很快,公司力争竹叶青保健酒2015年达到15亿元销售规模。山西汾酒证券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人们消费理念的升级,酒品健康理念将以清香型为主,公司决定将以新品国酿、精酿和特酿取代过去档次较低的产品。”

  “公司基本完成了四大主销品牌——舍得、沱牌曲酒、沱牌特曲、陶醉等核心产品的包装升级工作。而且将以舍得酒、吞之乎、沱牌曲酒、陶醉酒、沱牌特曲等高中档产品布局全国重点市场和区域市场,规划高档酒占比将提升至30%~40%。”沱牌曲酒证券部人士表示。

  老白干酒虽屡遭股东减持,但其证券部人士对企业发展仍信心十足:“虽然不能和茅台、五粮液相比,但作为老白干香型酒的代表,拥有的‘衡水牌’、‘十八酒坊’两个驰名商标已被国家文化部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相信未来发展还是不错的。”

  布局白酒股

  截至6月2日,大盘自5月以来下跌了7.09%,期间白酒板块却逆势上涨了5.08%,个股贵州茅台、老白干酒、ST皇台涨幅均超过5%,特别是茅台涨幅达13.32%。对于白酒板块,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曹卫东认为,“6月中旬是布局中报的好时机,‘端午节’将带来白酒消费的小旺季。投资者可关注有估值优势和业绩超预期的五粮液、泸州老窖和山西汾酒等中高端白酒。”

  “公司自上市以来,稳步增长。公司管理层对最近大幅上调的‘十二五’新目标表现出较强的信心,力争2015年实现销售400亿元,产能达到4万吨,未来提价空间很大。”贵州茅台董事办公室人员表示。申万研究报告也显示,由于茅台酒目前出厂、批发、零售的高额价差提供了完全足够的提价空间,提价趋势仍然明显。

  “国窖1573是公司的高档产品,利润基本占公司总收入的一半。”对于高档酒品种比较单一的泸州老窖正面临通胀带来的成本压力,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虽然有一定压力,但可以通过生产工艺和管理水平的提高等来消化压力。公司已推出了股权激励,相信一定能达到预定要求的。”

  由于对其产品价格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山西汾酒证券部人士透露年度业绩将预增30%以上。“公司自3月29日起,将30年青花汾酒系列产品对外售价上调20%,40年青花、20年青花、20年老白汾酒系列产品对外售价均上调10%。本次价格调整将对今年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2011年,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力争实现净利润3.4亿元。“做为安徽地方名酒之一的金种子酒的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虽属二线白酒,但现在整体行业发展不错,上半年将预增130%以上。”

  同样是安徽名酒,水井坊的证券部人士却比较沮丧:“目前公司仍处于调整期,帝亚吉欧的并购仍在等商务部消息,并购的不确定性拖累了公司业绩,估计2012年以后才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