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东辉:狂炒精功科技结恶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5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胡东辉

  精功科技,这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小板上市公司,去年7月股价从10元启动,一路飙升至今年5月9日最高时的70.50元,不到11个月时间其股价累计涨幅高达6倍,成为这期间A股市场中的大牛股。为什么这么牛?摆得上台面的理由是业绩激增,而公司则不失时机地提出了非公开发行方案,拟募集资金投向年产500台的太阳能光伏装备制造扩建项目和浙江精功新能源有限公司搬迁暨太阳能多晶硅切片生产线技改项目,这又莫名其妙地给市场炒作火上浇油。

  股价炒高的直接后果是,精功科技的定向增发价格从最初拟定的每股12.94元被一路哄抬至最终60.10元的天价,溢价比高达364.45%。盲目的狂热很快就让定向增发认购者付出了代价,发行结果还未公告,精功科技已经跌破了增发价。目前精功科技的股价走势已是强弩之末,市场狂炒正结出恶果,等待定向增发认购者的命运将凶多吉少。

  不能及时止损加大市场风险

  像精功科技这样的,增发价随着二级市场股价不断炒高而水涨船高者不乏先例,结局通常也都很悲惨。比较典型的例子是,2007年中信证券公开增发价74.91元,海通证券定向增发价35.88元,认购者最终都损失过半。认购此类增发的大多是机构投资者,按理应该比较理性,对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有一个基本价值判断。可令人困惑的是,事实恰恰相反,这些机构投资者面对二级市场的非理性炒作和水涨船高的增发价,大多失去了基本判断能力,就像许多散户投资者一样去不断追高申购,似乎只要比市价有了九折、八折的转让,就比在二级市场直接买进风险要小,完全忘记了二级市场炒家拉高出货的惯用伎俩。事实上定向增发认购者不能及时止损,比在二级市场上直接买进风险更大,最终只能成为炒家绞肉机中的肉泥。

  这次精功科技的定向增发几乎是历史的重演,申购结果显示:上海循然投资合伙企业、天津凯石益金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购成功,分别耗资13762.9万元、12020万元、14664.4万元和5949.9万元,各认购229万股、200万股、244万股和99万股。基金这次也参与了申购,好在还没有迷失自己的基本判断,因为申购价格较低空手而归,躲过一劫。雅戈尔曾经在海通证券的定向增发上栽过大跟头,这次却好了伤疤忘了疼,重蹈覆辙,让人扼腕叹息。

  二级市场的股价起伏波动是常态,当一只股票明显是因为市场炒作而价值高估之后,理性投资者理应回避,即使曾经非常看好这只股票,但既然错过了最佳买入时机,那就没有必要一路追高。再好的股票,如果价格太高了,也是不能买的。A股市场有那么多的股票,有什么理由非要在一棵树上吊死呢?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为什么这些机构投资者会犯如此低级的错误呢?或许是因为手中的资金太多,急于寻找投资方向,饥不择食地把股市风险丢在了脑后。

  助推天价增发严重误导市场

  本来投资风险自担,这些机构投资者只要具备足够的风险承受能力,别人对其自主投资行为无可厚非。但是这些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客观上还影响到其他投资者的利益,并且还会对股市的健康发展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因此这就不是简单的个体投资行为,舆论也有理由把其作为一个公共事件来看待。

  精功科技此前在2008年曾提出过定向增发计划,拟募集1.98亿元投向年产200台太阳能光伏装备制造技改项目。因受国际金融危机波及影响,精功科技股价最低跌至4.10元,2009年6月精功科技无奈放弃定向增发计划。短短两年之后,定向增发的项目变化不大,只是产能比原来扩大了一倍半,即便把业绩增长的因素考虑进去,也没有理由以60.10元的天价增发。这些机构投资者居然接受天价参与增发,给人的感觉似乎是物有所值,客观上起到了为炒家推波助澜的作用,好似“股托”,严重误导了二级市场的中小投资者。

  正是由于存在这些甘做冤大头的机构投资者,炒家才有恃无恐,肆无忌惮地狂炒精功科技。高价增发使得本来虚高的股价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填充,精功科技因高价增发而提升了“含金量”,因而更能迷惑人,炒家却趁机全身而退,留下的是一地鸡毛。既然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能够重创精功科技,那么以后如果再来一次类似的金融危机,精功科技又会怎么样呢?炒家正是考虑到了这一点,所以才始乱终弃。认购高价增发的机构投资者显然把边际效益做了最理想化的设定,但却根本经不起事实的检验,精功科技完成增发后,炒家已经开始且战且退了。认购者现在醒悟过来也晚了,一年限售到期后天知道结果会怎么样,怕只怕到时候面目全非,让人难以辨认这就是那只曾经受到热烈追捧的精功科技。听天由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