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塔寺回应建会所质疑 称兜售辟邪物消息不实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5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白塔寺上午回应建会所质疑

  曾被旅游局评为五星级旅游餐厅 若存违规将不考虑租赁期 直接清退

  针对白塔寺内建会所,工艺品销售柜台有“风水大师”推销辟邪物一事,北京市文物局及白塔寺管理处今天上午紧急发表声明,称某媒体报道白塔寺建会所、“风水大师”兜售辟邪物等事件在当天的监控和录音监听中没有体现,两租赁单位仍将继续营业。并表示一旦发现违规将立即清退。

  今天上午,针对白塔寺内有“风水大师”以游客运势不佳为名,劝游客购买寺内工艺品“辟邪保平安”一事,记者采访了白塔寺的何馆长。

  何馆长对某媒体报道的寺内设会所最低消费为920元、有“风水大师”兜售辟邪物等内容产生质疑。“我们核查了导游身上随身携带的录音记录与寺内监控路线,没有发现那位记者写的情况。”何馆长称在日常的监管中没有发现两家单位有违规行为发生。

  据介绍,白塔寺内的“会所”是一处旅游餐厅,是按照旅游管理部门的要求设立的配套服务项目,被北京市旅游局评为五星级旅游餐厅。“没有发现记者反映的最低消费920元的情况,这个餐厅平时还向游客免费提供矿泉水、绿豆汤什么的,游客可以单点食品,没有最低消费。”何馆长坚持所谓的“会所”没有最低消费门槛。

  此外,白塔寺表示,两家单位仍将正常营业,尽管合同签订的为20年,但根据合同规定,如果租赁单位出现违规行为可立即清退。

  ●背景速读

  继故宫建福宫事件、万寿寺事件后,近日,有媒体报道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白塔寺对外出租院落建会所,且每人最低消费900多元。寺内工艺品销售柜台的“风水大师”以游客运势不佳为说辞兜售辟邪物。

  ●相关新闻

  市文物局鼓励市民监督

  故宫建福宫事件一波未平,万寿寺又被指租给风水先生敛财,近日白塔寺内私人会所被曝光,再度将文博单位出租、经营问题推到一个新高潮。

  今天上午,市文物局对白塔寺一事的情况进行说明,同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鼓励和倡导博物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探索为观众服务的新模式和新领域,使博物馆成为观众进得来,愿意来,留得住观众的新型文化消费场所。

  此外,北京市文物局表示,本市目前仍有一大批被不合理占用的文物建筑,亟待媒体及社会各界关注。

  对此,本报今日公布文保记者热线,游客在博物馆及各级文保单位参观时遇到文物建筑被不合理占用和违规经营的情况,可及时向本报记者反映,共同保护老北京这座文化历史名城。

  记者:韩旭

  ●相关新闻

  全国排查“会所”后天上报汇总

  6月1日,国家文物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遗址类博物馆内经营活动调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对上述文博单位的事业性收入、经营性收入、是否存在会所等情况进行大调查。

  据悉,调查结果将于6月7日汇总。

  据悉,“会所”排查行动将于后天向国家文物局汇总上报。

  根据国家文物局要求,本次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

  文博单位是否存在以 “会所”形式设置准入门槛进行经营的场所项目;

  文博单位是否存在改变文物保护单位用途,将文物保护单位作为企业资产经营;

  文博单位是否存在租赁、承包、转让、抵押文物保护单位,以营利为目的进行商业活动;

  文博单位是否存在未按照程序审批,有碍文物安全,背离公益属性的其他经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