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考察赣湘鄂灾情 提出南水北调考虑4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5日 2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6月5日电 6月2日至4日,中国总理温家宝马不停蹄赶赴旱情严重的江西、湖南、湖北三省,实地考察鄱阳湖、洞庭湖等湖区及丹江口水库水情、旱情、灾情,提出南水北调要突出考虑四大问题。

  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自4月4日起,水位就降至139米的死水位以下。6月4日上午,丹江口水库坝顶水位是134.87米,比常年低8米。为此,温家宝指出,南水北调工程是中央决策的重大工程,必须建设好。

  但温家宝指有四个重大问题应全面考虑:第一是水质问题。要保证一廊清水到北京,这既涉及库区周边水环境,也涉及到南水北调沿途输送环境;二是移民问题。要保障移民得到妥善安置和长期稳定就业。三是汉江水环境容量问题。要密切关注汉江水环境的变化,防止水体富营养化。四是水资源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要综合考虑水利工程与生态环境相互影响。

  2日上午,温家宝来到位于江西永修县的鄱阳湖子湖——大湖池。湖滩地上长满荒草,干涸的湖底,不时可见晒干的贝壳和死鱼。当地今年110多天没有下雨。进入汛期60多天,一直没有下雨。特大旱情使江西全省渔业受灾面积1370万亩,养殖业、捕捞业受灾严重,经济损失逾20亿元人民币。

  温家宝说,当务之急是要做好应急抗旱工作,想方设法把早稻种好,把中晚稻栽好,力争早稻损失晚稻补、渔业损失农业补、农业损失非农业补。要关心民众生活,特别注意照顾困难家庭;要科学抗灾,保护好鄱阳湖的生态环境。

  在这次特大旱灾中,湖南省14个市州中有13个受灾。洞庭湖水面面积缩减至770平方公里,水量不到14亿立方米。2日下午和3日上午,温家宝先后来到岳阳市君山区、华容县、南县、安乡县和澧县察看旱情。温家宝强调,各级政府要全力支持农业抗旱,全力支持水利工程建设,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用水,全力保障农民生活水平不降低、收入不减少。

  与此同时,“千湖之省”湖北也发生了秋冬春夏四季连旱。3日下午,温家宝来到荆州市公安县,察看荆江大堤观音矶水位,在枝江市问安镇江心闸,详细询问长江多级提水灌溉的情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