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产大县 4.7万亩鱼塘绝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6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熊栩帆 廖卓斌

  政府补贴打井

  小井每口补1000元 大井每口补2万元

  为了鼓励渔农打井取水抗旱,公安县财政已对农户按小井每口1000元,大井每口2万元的标准予以补贴。目前为止,全县已打井236口,还计划打井726口。

  信息时报讯 (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熊栩帆 廖卓斌) 湖北公安,地处长江中游江汉平原南部,境内水域辽阔,沟港河汊纵横交错,湖泊鱼池星罗棋布,乃是名符其实的“百湖之县”。得益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公安县具有丰富的水产资源,被评为湖北省的水产大县。不过,这次大旱之下,全县28.3万亩养殖水面不同程度受灾,4.7万亩鱼塘绝收,15万亩鱼塘停止投饵,直接经济损失2.06亿元。去年公安县的水产产量12.07万吨,产值16个亿,初步预计今年产量已经比去年减少30%。

  打了13口井仅2口有水出

  黄山头镇位于公安县的西南面,是县内受旱灾影响最严重的乡镇之一。镇里的村民主要以养殖四大家鱼为主,以往每年渔业生产都会大丰收,不过在这场持续数月的大旱影响下,渔农们损失惨重,欲哭无泪。全镇共有水产养殖面积26100亩,受到干旱影响的就有22000亩,其中7600亩绝收,直接经济损失达4820万元。

  为了抗旱,黄山头镇政府组织了20台打井设备打了13口井,到现在为止只有2口井成功出水,剩下的井全部报废。“打一口井至少要12万元,可以养活300亩鱼塘,但现在打了这么多口井,很多地方打到120米深也没有水,有些甚至140米也没水出来。”

  鱼塘重新孵苗又逐渐死光

  在黄山头镇新堤村五组,32岁的村民许培军在5月上旬,家里50亩鱼塘因为干旱缺水已经宣告绝收。记者看到,村中的这些鱼塘大多池水浑浊,水深只有约 20多厘米,里面一条鱼也没有。“所有的死鱼基本上已经都捞上来了,家家户户都是如此。”而在此前,许培军家中的鱼塘里共有成鱼40000多斤,如果收成每斤可以卖4元左右,这即是意味着直接经济损失大约有16万元。

  许培军曾经尝试生产自救,但重新孵苗投种后,因鱼塘少水,池水浑浊,鱼苗成活率十分低。“为什么鱼苗会死掉呢?一是不能下肥,二是不能投食料。”许培军解释说,因为池塘只有很少量的水,鱼苗本来缺氧,如果再下肥和投食料,缺氧就会更加严重。

  以前1/3的鱼卖去广东

  另一位村民王业福则形容自己已是“血本无归”,家里几十亩的鱼塘同样是一条活鱼也没有。三年前,王业福的妻子从广东东莞打工回来带回了三五万块,然后经营起了这片鱼塘,前两年都是大丰收,不过赚回来的钱在今年一次赔光。

  新堤村家家户户的鱼塘都已经接近荒废,据王业福介绍,在常规情况下,鱼塘基本上一个月换水一次,消毒一次。“今年以来鱼池几乎都没有换过水,就算有也是最近的三个月前,如今池水非常浑浊,根本不适合鱼类生存。”王业福说,而且干旱持续这么久,越大的鱼就越耐不住高温,也就死得越快。

  但他说,原本在这个季节、这个温度,正是渔农养鱼的黄金时间。对此,王业福无奈笑称,“现在是从‘正长鱼’变成‘正死鱼’。”

  下村视察的黄山头镇水产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管于政介绍,黄山头镇渔农养殖的四大家鱼前两年主要都是销往广东、广西、云南、四川等地,“全国各地都有,但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卖去广东,车运送到那边,大概要四十几个小时。”管于政说,现在黄山头镇乃至公安县大多数渔场已经是没鱼可卖,对于整个水产交易市场确实有所影响,“不过鱼价变得怎么样,我们暂时还不大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