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出租车行业陷一元钱困局:涨上去的成本谁分担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6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燃油附加费增至3元,大连曲线涨价收“等时费”

  据新华社

  在国际油价震荡上行的背景下,各大城市出租车运价正迎来新一轮上涨,起步价、单价、燃油附加费等或“单项发力”,或“集体上调”。而一至三元的燃油附加费,几乎是各城市共同的选择。

  看似不起眼的一元左右涨幅,无形中牵动着市民们敏感的物价神经。

  出租车运价,又一轮上涨潮凶猛

  4月至今,各地出租车涨价潮已经袭来。

  长春,开征出租车燃油附加费1元;北京,燃油附加费增加1元;南宁,增至2元;深圳,则增至3元;太原出租车取消了燃油附加费,但日间基本单价由每公里1.1元调至1.6元,夜间由每公里1.3元调至1.8元。上海将于6月13日举行听证会,听证方案一是起步价由现行的12元/3公里调整为13元/3公里,二是超起租里程每公里单价由现行的2.40元调整为2.70元;此外还将首次增设“燃油附加费”。

  一些地方还有名目繁多“曲线涨价”项目,比如大连设立“时距并计”计价方式,当出租车时速低于12公里运行满5分钟后,收取每分钟0.3元的“等时费”。

  涨上去的一元钱,究竟该由谁出

  广州出租车今年年初调价后的一项网络民意调查显示,有49.54%的人认为出租车运价“太高”。油价上涨使出租车运输成本“水涨船高”,这不难理解。不少市民关注的焦点在于:如何公平合理地分担新增成本,“一元钱”该由谁出?

  一是乘客。如果上海出租车起步价从现行的12元增加到13元,则乘客平均每车次增支1元。客观而言,这个数字在消费者可承受的范围。

  二是出租车企业。五年来,上海出租车“份子钱”从每车每月10500元降低到8200元。上海市出租车行业协会负责人陆家骏说,目前上海出租车行业的“水分”已基本挤干。

  三是政府。上海目前有近4.9万辆出租车,每月补贴就近9000万元;即使油价暂时不上调,每年财政负担也超过10亿元。

  不过,也有人认为,出租车企业应更多“让利”。广州调查显示,有21.13%的认为是“出租车公司收取高额‘份子钱’”所致。

  成品油说涨就涨,公众能否不再被动接受

  在出租车行业内,相比于乘客、司机,出租车企业处于强势地位;在行业之间,相比于出租车企业,石化巨头又是强势企业。出租车经营权、资源性产品等长期垄断,是否是出租车“一元钱”困局的祸根?

  其一,有无可能彻底解决“份子钱”问题?目前出租车公司使用的经营权是政府以“特许经营”方式转让的,有的城市一辆出租车经营权高达上百万元。保证金和“份子钱”等就是取得经营特许权的售价。社科院曾有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只要管理方法得当,“出租车行业可以个体化”,从根本上解决“份子钱”问题。

  其二,如何消除油价上涨中的“不公平因素”?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力波认为,在本轮油价快速上涨中,消费者和出租车行业都成了终端被动承担者。下游的价格透明,而上游定价却不透明,这本身就不公平。她认为,真正出问题的是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

  其三,能否增加乘客等公共因素对油价、运价调整的“话语权”?经济学家曹和平指出,“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常由于偶发因素‘说涨就涨’,公众只能被动接受,无法监督、更无法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