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哈药你的良心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6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是“世界环境日”,央视《朝闻天下》报道了哈药总厂污染物排放调查——硫化氢气体超标千倍,周边居民忍受臭味10多年,直指该企业不尽社会责任,不遵守法律法规,明目张胆、偷排乱放。

  10多年了,住在那里的居民“不敢开窗户”、“夏天也要戴口罩”,被呛“得气管炎、肺气肿、口腔炎”,可以想象居民生活环境有多糟糕。除此之外,释放的臭味还波及周边的高校、医院等,甚至“很远的地方都能闻到臭味”。

  作为一家年销售额近50亿元的全国医药“百强企业”,以“追求人类健康”为企业核心理念,怎么这么多年来一直在排污损害着部分人类的健康?口号倒是很响亮,“做良心人,制精品药”,实际行动却恰恰相反,每天看着周围百姓受害,还算得上是有良心的人么?

  真正“做良心人”,企业家的血管里才流着“道德血液”。然而,非常遗憾,当难闻的气味愈浓、受害者血液里积蓄的毒素也浓时,相关企业家血管里流着的“道德血液”也就愈淡。这已经不是厂区良好的绿化、高调的宣传口号能够掩饰的。为“人类健康”的药企是这样,为“人类安居”的房企是这样,为“人类温饱”的食企也是这样,如果把自身的利益建立在人类的痛苦之上,再多的“百强”、“十强”,再好再善的名声,统统都是浮云。

  就像我国的食品安全现状一样不堪,我们人类包括动植物,赖以生存的环境,也同样存在监管缺位的严重问题。哈药总厂是以生产青霉素和头孢菌素类药物为主的,这么多年来,它产生的各种有毒有害固体、液体、气体,形成水陆空立体排放,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却没有一个职能部门去制止它。是因为它是创利大户太“强大”了,还是治者太软弱了?

  我也想喊口号了,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是:“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旨在唤起全社会对环境与发展关系的清醒认识和自觉行动。”清醒认识在哪里,自觉行动在哪里,难道就在厂区的醒目宣传栏、精彩的口号里?

  喊口号后我又想作诗了:你见,或者不见,臭气就在那里,不查不理;你喊,或者不喊,害就在那里,有增无减;你治,或者不治,毒素就在居民的血液里,可良心道德责任你却统统把它们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