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肖磊:六月份黄金价格或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6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了5月份的调整,黄金价格进入了一个平稳期,但除了没有出现突发的地缘政治事件之外,其他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均未发生太大变化,黄金市场也许正在酝酿新一轮行情。

  欧洲债务危机依然处在胶着阶段,忽冷忽热,而欧元的下跌并没有过多的打压大宗商品价格,况且欧元的下跌并没有形成趋势,欧元的稳定反而支撑了黄金等市场的实体消费;受到美国失业率攀升及美联储继续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美元市场的阶段性强势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经济转弱推升的投机需求导致美元汇率及全球外汇市场波动剧烈,黄金的金融属性再次激发了投资需求;中国、印度等的黄金实物消费有增无减,虽然中国在黄金产量方面增长较快,但全球黄金的总产量上升缓慢,远远低于需求的增长,供需依然失衡;投资者对黄金价格后市乐观预期并未发生太大改变,这导致黄金市场的再生金不因价格的高企而增多,再次减少了供给;全球通胀和大宗商品价格均保持在高位,这类相关和相邻市场走势对黄金价格也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

  从以上条件看来,黄金市场似乎带着众多利好进入了6月,但利好不等于趋势,只是一种预期,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利好是否可以冲淡阶段性黄金消费和投资淡季带来的影响。如果说在第一季度,黄金价格刷新历史记录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那么此时要创出新高就需要百般努力。目前的市场哪些因素在阻止黄金价格创出新高,这需要分析一些最为根本和最具时间周期的因素。从价格本身来看,目前1540美元之上的黄金价格距历史高点1576美元并不遥远,如有大的波动,一周之内都有可能完成。但价格的变化不能按照接近性原理。拿白银市场为例,当4月25日白银价格冲到49.7美元每盎司的时候,白银价格冲破50美元已经从投资者的潜意识当中确定,很少有投资者在那个时间获利了结,然而就在众多投资者自信的等待白银价格冲上50美元的时候,市场再次用市场的方式解释了什么是市场。当然,专业的机构和专业的投资大鳄们从不那么想,否则价格就不会下跌。这就如同刘翔的跨栏,每提升一秒,就会有一个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于是观众只记住了世界纪录,每次跑完都会问,为什么只差那么一点点,但纪录的改变是缓慢的,更确切的说,很多时候自己已无法再打破自身保持的纪录。从这个角度来讲,目前黄金价格冲上历史新高同样困难重重。当然,我们并没有认为黄金之前的新高就是它面对的世界纪录。

  顺风和逆风对于前进者来说也是比较重要的,它会影响到前进者抵达目标的时间。目前全球的货币环境依然宽松,但由于通胀的高企,全球资金已经被价格吞噬,可用资金和流动性反而大幅缩减。短期来看,黄金市场吸引资金的潜力只有通过美元的贬值预期触动避险需求,这是六月份黄金价格创新高的一个可预期基础。处在逆风当中前行的黄金价格还表现在,全球多家ETF专业黄金投资基金在进入六月之后并没有什么动作,依然以观望为主,再加上投机大鳄索罗斯、鲍尔森等人在看待黄金短期价格方面产生的分歧,影响了整个散户市场的情绪,这直接导致数量庞大的黄金投资私募系统募集资金的能力大打折扣。另外,由于全球经济重新进入到了因经济数据疲软和通胀数据上升等影响,以工业资源为主的原油及相关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一定的缓冲,价格高位震荡,但徘徊不前,相邻市场的表现也会对黄金价格的走高带来一些阻力。目前黄金价格创新高确实是一件比较复杂的事情,利好和利空同时给力,可以肯定的是,现在创新高肯定没有第一季度那么轻松,只能说在挣扎中,方向性至少可以表现出来。

  黄金价格上涨的短期阻力来自国际市场,而触动和正面因素则还要看亚洲乃至中国市场。上周第三只中国ETF黄金贵金属类专业投资基金获得证监会批复,这说明黄金投资需求市场依然魅力四射。如果说前一轮白银市场的疯狂有亚洲和中国因素,那么接下来黄金市场能否在6月份有所作为,依然要看中国市场。作为普通的投资者,中国黄金市场的产品和服务已经在慢慢跟国际接轨,其行为传导至国际市场的时间慢慢在缩短,比如中国市场的黄金需求量突然放大,国际市场一般都会出现反馈,这是现阶段研究黄金市场不可忽视的因素。

  笔者所预计的6月份黄金价格创新高的基本面依据没有太多的独特之处,首先是美元阶段性强势遭到打压,经济不确定性增多,导致全球民众的资产配置重新回到非信用类资产,而黄金作为非信用类资产的代表,受到一定追捧是一个必然;其次,目前的消费淡季对于黄金市场的来说压力不是很大,因为投资需求主导的市场一般不会因实体需求的波动而影响到价格走势;另外,中国市场的需求量无论从实物进口还是投资需求方面,展现出来的潜力均处于激发阶段,而不是饱和阶段。更重要的是,黄金市场的买盘并没有在上一轮大宗商品市场的调整中受到太多伤害,所以黄金价格上涨的持续性更稳定一些,不会因价格的冲高而出现大量卖家,这跟白银市场有根本性区别。(财经专栏作家,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 肖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