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回购的星星之火能否燎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6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应健中

  不知大家注意没有,当上证指数跌至2700点时,有部分上市公司开始回购自己的股份了,小公司回购这儿暂且不说了,但有两个巨无霸大公司提出了回购,那就不能忽视其背后的政策信号了。

  中国石油5月25日回购了3100多万股股票,并且宣布在未来12个月内将在二级市场上增持不超过发行总股本2%的股票。中国石油在上证指数中所占权重甚大,稳住了中国石油就能稳住了大盘。还有一个大家伙中国神华5月28日宣布,将从二级市场上回购19.89亿股并注销。近期市场已经跌得呆头呆脑了,所以这两个公司的公告信息似乎并没在市场上引起很大反应。大家的评论也就是中国石油似乎在倒做差价;而中国神华则另有所图,市场将回购题材当作了个股题材。

  其实,不可小看当指数跌至2700点时推出回购的意义,在弱势市场中,大股东的增持回购股份既可增强控股权,也会使市面上的流通股减少,回购注销更能缩小总股本,这有利于优化公司的财务数据,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一种利好支持。现在回购自己股票的公司不是很多,如果股市还继续下行,可以相信回购股票的公司还会增加,回购的星星之火能否燎原,值得拭目以待。

  实际上最有能力回购自己的股票,莫过于那些在这两年内新上市的公司。这批新上市公司几乎都是高溢价发行、也几乎都有一大堆超募资金,又几乎是这些资金躺在账上不知该投向何处。最极端的例子是,当初海普瑞高价发行,超募资金多达40多亿元。如果让这批资金回购既稳定了股价、又能倒赚差价。

  如果做这样一个规定,股票发行上市后,如果股价比发行价打了8折、7折及N折,规定上市公司有义务用超募资金买回一定比例的股票,或予以注销、或增加实际控制人的控股权,这对市场绝对是一个福音啊!现在的“国内板”(相当于将要推出的国际板而言)简直是融资者的天堂、投资者的绞肉机。对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考评不能玩虚的,必须要有实际的内容,让那些超募且破发的公司将股票买回去,这是稳定股市最好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