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出售所持的Gassled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6日 2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为了提高资本效率并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以32.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24.1%的Gassled股权。

  综合媒体6月6日报道,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 ASA)周一(6月6日)表示,以173.5亿挪威克朗(32.5亿美元)的价格向一组海外基金出售了天然气传输合资公司Gassled大约24.1%的股权,这组海外基金包括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局(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简称CPPIB)、安联资本合伙人公司(Allianz Capital Partners)以及阿布扎比投资委员会(Abu Dhabi Investment board)。

  挪威石油将持有Gassled管线合资企业5%的股权,挪威天然气通过此条管线输往欧洲大陆与英国,其最大股东为挪威国有石油公司Petero,后者持有45.8%的股份。

  Statoil执行副总裁Eldar Saetre表示,此次资产剥离是他们诸多措施的一部分,旨在提高资本效率以及实现股东价值创造最大化。在这一消息公布之后,Statoil的股价持平,格林威治时间10:08,其股价持平在136.30挪威克朗。

  Gassled股份的出售对象是一家名为Solveig Gas Norway AS的控股公司,CPPIB持有后者45%股份,安联资本合伙人公司持有30%,阿布扎比投资局的主权财富基金旗下的Infinity Investments SA持有其余25%的股权。

  这一交易仍然有待挪威石油和能源部(Norwegian Ministry of Petroleum and Energy)以及挪威财政部(Norwegian Ministry of Finance)的批准。挪威当局部门表示,他们希望Gassled或合资企业的当前所有权结构能够保持不变,但他们没有阻止股权出售的途径。

  为了精简非核心资产,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去年将其所持的8%Gassled股权以大约60亿挪威克朗的价格售出。

  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拥有5%的Gassled股权,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拥有1.67%的Gassled股权,意大利埃尼公司(Eni SpA)持有1.27%的Gassled股权。

  (王洋(专栏)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