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戴尔加博科乱点鸳鸯谱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6日 2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近期,市场传言戴尔有意收购博科,MarketWatch专栏作家德沃拉克(John C. Dvorak)认为,这种推测根本站不住脚。哪怕戴尔需要垂直整合产品,他们也应该选择中国的华为,而不是博科。

  以下即德沃拉克的评论文章全文:

  现在,科技行业被谈论最多的传言之一就是,戴尔正打算要收购博科通信系统公司(Brocade Communications Systems Inc),后者是一家网络设备公司,专长是光纤频道存储和以太网连接。要是追根溯源,这传言最初或许是来自一些分析师,他们宣称,戴尔“应该”收购博科。

  于是乎,传言四处散播,最终连股票价格也受到了相应的影响。

  其实,在我看来,如果说戴尔(DELL)确实是在考虑收购一家网络公司的话,他们的目标也应该是别个。

  之所以会有戴尔可能收购博科(BRCD)的传言,当然并不是一点原因都没有。这里有一个简单的事实,即在一些戴尔能够得到好处的领域中,他们确实有可观的市场份额。

  此外,另外一个算得上根据的根据就是,如果戴尔吸纳一家网络公司,进行垂直整合,他们就可以销售全套的“解决方案”了。可是,他们为什么就一定需要这些市场份额呢?

  具体说来,如果你希望获得一家有众多客户的公司,那么这种做法还是有其道理的。问题在于,我觉得戴尔更希望,或者说更需要的,其实是集成。

  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此外,我对这种逻辑本身多少也不那么信任。这些观察家们相信,戴尔正在担心自己的个人电脑销售额,因为这个市场正持续受到平板电脑的挤压,在这种情况之下,他们就需要开发更多的垂直产品。

  对于这些人,我不能不提出若干质疑。首先,个人电脑销售乏力,其根本原因其实并不在于平板电脑。反正我没有见到过谁买平板电脑来代替个人电脑的,通常,人们都是既买个人电脑,也买平板电脑,两者派的也不是一样的用场。

  和过去相比,现在的个人电脑更加廉价了,功能也更加强大了。同时,人们升级它们的理由也少了许多。近期,我们根本没有看到过什么软件层面的突破性进展,非得用户购买新的和更强大的机器不可。

  然而,恰恰是现有个人电脑的强大与可靠本身,成了它们自己的死敌。所有这一切,其实都和平板电脑毫无关系。

  还必须看到的是,戴尔在中国市场已经扎下了相当的根基,在那里有很多的活动,开设了很多的工厂,可谓是关联密切。假如说他们需要一些垂直产品,为什么不选择和当地冉冉升起的高成长率新星华为合作呢?

  华为就是中国的思科系统(CSCO),生产各种各样高品质低价位的网络设备。

  如果我是戴尔的管理者,我会更加愿意选择和华为做生意,发布戴尔品牌的华为系统。

  事实是,华为很快就要强势进入各个市场了。戴尔显然是有这样的前瞻性眼光的。事实上,我甚至怀疑,目前美国市场上各种代工的网络设备,恐怕有半数都是出自中国人之手。

  如果有人对我说,戴尔和博科现在已经在接触了,那么我肯定会大吃一惊,将我自己的全套想法都丢到垃圾桶里面去。

  可是,我现在的所见所闻,都是传言,都是试图利用戴尔/博科交易的可能性博上一把的投机,我便不能不劝一句:为什么不去赌点别的呢,赢面还能大一点?(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