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融通通乾封闭 刘泽兵 把握大势 精选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方红群

  刘泽兵,管理学硕士,11年证券从业经历。2001年至今就职于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市场部总监助理、研究员、研究部总监助理。2007年9月至今担任融通通乾封闭式基金经理。

  □本报记者 方红群

  融通通乾封闭式基金再度获得金牛基金奖。据天相投顾统计,这只基金去年获得20.74%的净值增长,在26只传统封闭式基金中业绩排名第2。

  保持较低的股票仓位和重仓持有医药板块,是2010年基金通乾获得优秀业绩的重要原因。“高度关注经济政策及其发展趋势,结合核心经济变量变化趋势决定仓位取向。同时,在市场运行阻力最小的行业上投入力量,应该说能够决定一大半的投资业绩。”通乾基金经理刘泽兵总结自己的投资经验如是说。

  体察大势定仓位

  2010年A股市场震荡下跌,虽然上证综指经历了7月到11月的上涨,但全年跌幅仍达到14.3%。市场的大幅波动给善于择时的灵活配置风格基金带来了机会,但也有不少基金因为调仓踩错时点而损失惨重。

  与这些基金不同的是,基金通乾在全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保持了较低的仓位。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显示,2010年一季度末,基金通乾的仓位为73.18%,二季度末迅速降至61.69%,接近基金合同允许的下限,三、四季度末仓位均低于70%。而2010年四个季度末,有可比数据的传统封闭式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分别为73.66%、72.63%、77.91%和78.32%。

  较低的仓位使基金通乾很好地规避了股市下跌的风险。“2008年爆发了全球金融危机。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冲击,政府实施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2009年放出天量贷款。2010年初,我认为2009年的信贷投放量是超常规、不可持续的。当超量信贷的负面后果逐渐显现,政策必然会紧缩。加上2010年上半年政府持续出台了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所以我们判断A股市场将出现较大动荡。基于此,在仓位上,我们一直比较谨慎,全年维持了较低持仓水平。”刘泽兵回顾说。

  今年一季度末,基金通乾股票仓位维持在66.01%的较低水平,刘泽兵对市场走势仍然保持谨慎。不过,他认为近期市场对经济下滑的担忧过度了。“政府在今年的工作报告里将GDP增长8%左右作为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但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速达到9.7%,有过热风险。所以需要紧缩。”刘泽兵认为,当前经济面临的主要矛盾依然是通胀,但是在“控通胀”与“保增长”之间,政策会综合权衡,不会只攻一方。

  集中持有优势行业

  集中持有医药股是2010年基金通乾获得好业绩的另一法宝。2010年一季度末,基金通乾的医药生物板块持有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达30.14%,此后几个季度该板块的持仓均在40%上下。

  这样的配置体现了刘泽兵“在市场运行阻力最小的行业上投入力量”的投资策略。他表示,运行阻力是否最小需要综合考量。不同的行业在不同的社会经济发展阶段,业绩会有不同表现,股市行情也会因此不同。所以需要进行动态评估,选出各方面最有优势的行业。

  通过反复比较、研究,2010年刘泽兵选择“重金把守”医药股。他解释说,首先,目前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4000美元。从国际经验来看,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之后,居民消费将加速升级,人们对“更方便、更健康、更安全”的需求支出会超过基本的生存需求支出,对健康的关注会给医药行业带来更多发展机会。其次,中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这将直接刺激医药消费的增长。此外,政府正在积极推进医改。这些因素将促进医药行业在未来五到十年持续增长,股价也有望实现“稳步上涨、大涨小回”的状态。

  去年年底以来,医药板块大幅下跌。出于估值的考量,刘泽兵今年一季度对医药股做了大幅减持。他表示,医药股经过去年的持续上涨,估值偏贵,目前来看价格仍不便宜。不过,从更长的周期看,与别的资产相比,他对投资医药行业依然比较放心。

  “投资过程中,‘好’的行业应该具备需求稳定、容量足够、可重复、向下波动小等特点。对其中的龙头企业以及上市公司应予特别重视。选对了行业和股票,能不能坚守,也是对基金经理的一个考验。只有伴随着企业的成长和利润的飞涨,才能获得丰厚的回报。”刘泽兵说,短期的市场波动难以预测,所以他更倾向于“赚企业中长期成长的钱”。他相信,以中长期成长性来衡量,精选行业和个股做集中配置,将能够更好地锁定收益,降低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