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乐观情绪渐浓基金经理憧憬“触底”曙光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尽管经济下行的“利剑”依然高悬A股市场,紧缩政策也未看到放松的苗头,但有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开始憧憬着“底部”的到来。

  支撑他们乐观情绪日渐浓厚的理由各有不同:有的将低估值作为最后的盾牌,有的则从产业资本增持中找到信心。更有甚者,则认为市场已是利空渐尽,即将否极泰来。显然,惯于以“概率”判断市场趋势的基金经理,已将A股下半年筑底反弹视为“大概率”事件,这也刺激不少基金在“底部”加仓。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步伐一致。事实上,与去年下半年集体扎堆中小盘股不同,对于今年下半年的投资路径,基金经理的思路并不一致。

  等待“最后一跌”

  A股一月内的连续重挫,尤其是中小盘股的急速下跌,一度令市场产生浓重的恐慌情绪。随着调整幅度的加深,风险的大幅释放,反而令许多基金经理看到A股“触底”的曙光。

  上海某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一个多月的下跌中,高估值个股成为调整的重灾区,部分周期股反而表现坚挺。这表明,这轮调整基本上属于年初以来挤掉结构性“估值泡沫”的延续。市场跌到目前位置,此前被明显高估的个股估值逐渐回归合理,周期性股票的估值修复也逐渐得到市场认可,市场正走向一个新的均衡,这意味着A股已经接近“底部”区域。“银行股的下跌,有可能是这轮调整的‘最后一棒’。”该基金经理说。

  诺安基金则从另一个角度观察A股已近底部。诺安基金指出,A股市场下跌至2700点附近,以上市公司大股东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开始增持或回购流通股票,显示A股的底部已经逐步形成。A股市场上一次产业资本大规模增持出现在2008年金融海啸时期,A股跌至2000点附近,上市公司大股东纷纷增持流通股票。不久之后A股市场在1600点附近筑底,重回上升趋势。

  新的投资机会

  基于对市场有望触底反弹的判断,此前已经降低了仓位的基金,开始摩拳擦掌,寻找下一轮的投资热点。

  天治基金章旭认为,从具体估值来看,最新沪深300指数PE为14倍,中小板为27倍,创业板为44倍,已经接近历史低位。尤其是从一季报情况来看,个股业绩分化较为明显,优势行业龙头公司投资价值已经开始显露,自下而上的投资机会凸显。他表示,下半年随着通胀的缓解以及流动性的逐步改善,A股市场将迎接一波反弹机会,尤其是低估值周期性行业以及前期中小板中调整幅度较大的新兴产业等。

  考虑到参加反弹行情的风险,光大保德信则将目光投向了防御性行业。光大保德信表示,具有防御功能的行业值得关注,如电力、钢铁、交通运输、食品饮料、商业、医药等。另外,如果想参与因通胀高点延后而带来的反弹行情,那么煤炭等重资产行业也值得关注,但需指出的是,参与这种反弹行情是有一定风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