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主题类场内基金具备交易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李薇

  上周,上证基金指数报收4404.27点,下跌1.43点,周跌幅0.03%;深证基金指数报收5523.07点,上涨0.5点,周涨幅0.01%。140只场内基金中,上涨基金数量为78只,下跌基金数量为54只,场内基金周交易价格平均涨幅0.16%。其中,瑞福进取、国投瑞银全球QDII、中欧沪深300、景顺鼎益和鹏华沪深300交易价格周涨幅分别为4.38、4.23、3.36、3.03和3.02个百分点,在全部上市基金中排名前五位。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李薇

  主题指基表现突出

  从创新上市基金、传统封闭式基金、LOF基金、ETF基金四个分类来看,ETF基金涨幅最大,周交易价格平均涨0.63个百分点。23只ETF基金中,上涨基金数量为17只,下跌基金数量为6只。从风格上来看,多数行业普遍超跌反弹,各类风格、主题指数表现都较为突出。其中招商上证消费80ETF、华夏中小板ETF、国联安上证大宗商品ETF、大成深证成长40ETF和博时上证超大盘ETF交易价格周涨幅分别为2.62、2.24、1.87、1.61和1.52个百分点,在23只ETF基金中排名前五位。受银行股回调影响,华夏上证50ETF、华安上证龙头企业ETF、交银上证治理180ETF、海富通上证周期ETF、华宝兴业上证180价值ETF等6只上证ETF价格略有下跌,跌幅也都在1个百分点以内。

  LOF基金上涨数量最多。53只LOF基金中,上涨基金数量为27只,下跌基金数量为24只,交易价格周平均上涨0.12%。其中,国投瑞银全球QDII、中欧沪深300、景顺鼎益、鹏华沪深300和银华沪深300交易价格周涨幅分别为4.23、3.36、3.03、3.02和2.75个百分点,在53只LOF基金中排名前五位。净值与折溢价变化仍然是推动LOF基金价格上涨最为主要的动力,上周沪深300类场内基金价格升水显著,套利空间已经被逐步打开。

  传统封闭式基金跌幅最大,周交易价格平均下跌0.25个百分点。上涨基金数量为14只,下跌基金数量为11只,上涨基金整体涨幅也都较为有限。其中,基金普惠、基金汉盛、基金景宏、基金泰和和基金裕隆交易价格周涨幅分别为1.88、1.8、1.54、1.31和1.16个百分点,在2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中排名前五位。

  传统封基相对估值优势渐显

  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在估值修复的行情中,安全边际仍然是主导战略性品种选择的决定因素;在交易策略上,可以更为注重风格与主题类基金品种轮动效应。

  随着折价率的缩减,传统封闭式基金的相对估值优势也在逐步兑现;另一方面,创新类分级基金等其它品种以更为鲜明的风险收益特征,较佳的流动性水平,市场占比也开始出现显著上升。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及投资策略灵活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的震荡行情,使得指数收益波动率大幅下降,这也对分级基金中高风险类级别隐含期权的价值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对于高风险偏好投资者而言,宜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降低基于短期交易的收益目标。

  根据银河基金研究中心的测算,截至2011年6月3日,国联安双禧中证100分级、银华深100分级、申万菱信深成分级、银华中证90等权重分级四个指数分级基金中A类份额平均折价率10.6%,名义到期收益率16%。调整后平均隐含收益率7.02%,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平均利差3.77个百分点,平均修正久期7.6年。四个品种中银华中证90等权分级之银华金利相对而言平均隐含收益率及调整后修正久期相对而言具备较高的吸引力,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