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侧重稳健风格 构建中等风险组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金证券王聃聃 张剑辉

  低风险基金组合配置

  中风险基金组合配置

  高风险基金组合配置

  □国金证券 王聃聃 张剑辉

  市场悲观情绪加重,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占据主导地位。与此同时,通胀压力并未减缓,紧缩政策频频出手。目前接近历史低位的估值水平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但诸多负面因素还需要时间消化,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构建中等风险基金组合。基金选择可从风险\收益配比角度,选择风险控制能力突出、稳定性强、业绩良好的品种。

  权益类基金:侧重稳健成长风格基金

  近期披露的经济和行业数据开始呈现增长乏力的势头,结构性问题突出。与此同时,通胀压力并未减缓,紧缩政策并无放松的迹象。投资者对经济和企业盈利能力下滑的担忧在加剧。

  从风格的选择来看,周期股和成长股的估值分化已经得到一定修正,在经济和企业盈利能力下降预期下,周期类板块的业绩风险较大,趋势性机会还需等待。从防御角度出发,前期调整较多的消费股风险得到较大释放,估值已经进入合理区间,其业绩持续增长的能力在弱势震荡的市场环境中具备优势。另外,银行股具备低估值和业绩增长的比较优势,相对侧重银行股的基金可关注。

  此外,市场重回结构性行情,具备估值优势且真正具备优质成长能力的中小盘股票的投资价值或将显现。相对于资产配置、板块选择,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更为有效。弱势震荡的市场环境中选股难度加大,配置选股能力突出的基金更有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

  固定收益类基金:关注中长期配置作用

  经济和企业盈利能力下滑的预期将对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债市提供支撑,前期货币政策的紧缩效应开始显现,接下来资金面偏紧的状态可能持续到6月中上旬。考虑到市场对此有所预期,收益率难有大幅上行空间。在此背景下,债券市场或呈震荡格局,除了浮息债,信用债仍是相对较好的投资标的。与此同时,就今年以来(截至5月27日)债券型基金的业绩来看,虽有分化但整体相对稳健。

  按国金分类统计,普通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小幅下跌0.48%,新股申购型基金小幅下跌0.17%,近一半基金取得正收益,完全债券型基金上涨1.71%。一方面积极参与信用债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适时参与新股申购为基金业绩带来有益补充,从中长期看,债券型基金仍是资产配置的重要选择。

  在股票市场弱势震荡背景下,同庆A、国泰优先、汇利A、景丰A等四只固定收益特征的分级基金受到关注,但仍处于折价交易状态。汇利A、景丰A的到期年化收益已经降至5.5%左右,但与同期限国债及存款利率比具备优势,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年化收益较高的国泰优先。同时,从风险角度而言,由于母基金净值均处于较高水平,对子基金的保护垫也相当丰厚。因此,对于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上述基金适合作为抵御通胀的投资产品。

  封闭式基金:短期难有交易机会

  截至2011年5月27日,2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仅5.98%,再创历史低位。在平均剩余存续期3.54年的背景下,平均到期年化收益率只有1.62%。目前折价水平较低、到期年化收益不具备优势,加之基础市场弱势震荡,传统封闭式基金难有交易性投资机会。未来随着折价率的波动,投资者可关注其中的相对优势品种。

  高杠杆收益产品随市场波动价格波动更大,具有高风险\收益的特点,建议对市场估值波动把握一般的投资者谨慎参与。考虑到短期市场波动、不确定性较大,建议谨慎投资高杠杆基金。

  高风险基金组合

  基金名称 投资权重

  鹏华价值 20%

  南方隆元 20%

  富国天成 20%

  华安配置 20%

  东吴动力 20%

  中风险基金组合

  基金名称 投资权重

  工银红利 20%

  中银价值 20%

  国投稳健 20%

  诺安债券 20%

  建信增利 20%

  低风险基金组合

  基金名称 投资权重

  兴全可转债 20%

  诺安配置 20%

  大成债A/B 30%

  富国优化A/B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