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层震荡:许小松杀向深圳,成保良作别,上海缺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许小松私下多次表示,王锋是他从深圳到上海的最大收获

  理财周报记者 滕晓萌/文

  6月2日,理财周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国联安基金总经理许小松已经确认即将任满离职,他的下一个职位是招商基金的总经理。

  一个月前,招商基金的创始元老、一直担任总经理的成保良确认将离职,成保良将赴上海,筹备上海瑞力投资有限公司。

  6月1日起,国联安基金开始广发英雄帖,寻找许小松的接班人。多位业内基金公司高管接到猎头电话。

  但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目前国联安基金下一任总经理是谁,还未有定论。而许小松一手打造的明星管理团队,目前依然基本稳定,都在正常工作中。

  400亿资产平台吸引许小松

  知情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许小松此番决定转战招商基金,在意料之中。

  从公司规模上看,根据Wind数据,截至2010年末,国联安基金管理规模为173.4亿元,基本还属于小公司一列,而招商基金已经达到406.4亿元,是一家中型公司,生存无忧。

  从公司平台看,招商基金隶属招商局集团,第一大股东是基金销售能力非常强的招商银行,第二大股东是招商证券,注册资本金达到2.1亿元。此外,招商基金已经拥有社保、企业年金、专户理财、QDII的管理资格,是业内较早的全牌照公司。到目前为止,在银行系的基金公司中,也只有招商基金和工银瑞信为全牌照。

  而在银行系基金公司中,目前招商基金的公募资产排名甚至还逊于渠道较弱、牌照不全的中邮基金,公司发展显然还有巨大想象空间。

  而国联安基金虽然是国内第一家合资基金,公司注册资本金1.5亿元,但是股东为国泰君安证券与德国安联集团,在基金销售上难以对公司形成支持。由于规模限制,到目前为止,国联安基金还没有社保、企业年金、专户理财、QDII的资格。

  “除了在招商基金可以获得更好的发展平台外,许小松选择招商基金,也与其家庭因素有关。”相关知情人士表示:“许小松的家一直在深圳,而最近他和他妻子的父母也都搬到了深圳,所以他更倾向于深圳的工作。”

  从2008年5月至2011年5月,许小松在国联安正好三年任期届满。

  国联安团队稳定

  在成保良去向确认后,招商基金总经理职位曾经出现过多位候选人,最终花落许小松。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招商基金看中的,应该是许小松在国联安基金的优秀表现。

  2008年5月,国泰君安和安联集团通过香港猎头招聘,找到了当时任南方基金副总经理的许小松。据wind数据,2008年末,国联安基金资产规模为52.2亿元。

  许小松到国联安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找到了原上投摩根业务发展部总监王锋。王锋在上投摩根时期,一直主管产品研发与市场开拓,与吕俊并为王鸿嫔的左膀右臂。

  王锋2008年入职国联安之后,担任副总经理,主管产品和市场营销。2010年,国联安依托产品和渠道创新大放异彩。先后推出了双禧100分级基金、大宗商品ETF、创新债基等产品。这一年,王锋的另一个创新,来自于将自己的债基交给中信银行托管,重启这一被基金公司抛弃3年的渠道。在这次合作成功后,“小基金+小银行”的合作模式,方才为业内广泛效仿。

  许小松私下多次表示,王锋是他从深圳到上海的最大收获。

  2008年10月,许小松从泰信基金挖来基金经理冯俊,担任国联安基金的固定收益部总监。2009年3月,国联安为冯俊发行国联安德盛增利债券基金。2010年6月,国联安为冯俊量身定制的国联安信心增益债券基金发行。

  根据银河证券数据,2010年,国联安增利A和B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2.84%和12.34%,在全部一级债基AB合计中,排名第四。

  2009年底,魏东从华宝兴业基金跳槽国联安,担任投资总监。魏东在华宝兴业期间,先后担任交易部总经理、基金经理、投资副总监和国内投资部总经理,是当时盛极一时的华宝兴业投研核心人物之一。

  2010年底,许小松再次从银河基金引入王忠波,出任研究总监。

  王忠波在银河基金期间,刚刚率领投研团队取得了2010年的股基第二名。他加盟国联安之后,国联安立即为其发出了国联安优选行业基金。

  这样的高管团队,在小基金公司中,已属奢华。

  2008年末,国联安资产规模52.2亿元,排名第49位。2009年末,国联安规模增加到102.3亿元,排名第45位,越过小公司生死线。2010年末,国联安的规模增长到173.4亿元,名列61家基金公司第38位。

  正是这样的成绩单,吸引了招商基金董事会。

  而对于国泰君安和安联集团来说,在未来两个月中,确定一位新的、能够把控国联安团队的总经理人选,实属不易。

  由于今年以来上海基金行业高管持续人事动荡,目前已经有申万菱信、中海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多家公司由其他高管代理总经理,而还有大批新基金公司不断筹备获批,导致基金行业一将难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