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246企业扎堆高新园,几十支行疯抢地盘基金热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高新园入驻企业、机构达3246家,“企业员工对理财不太熟悉,比较偏向买基金。”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钟辉/文

  南海大道以东,沙河西路以西,广深高速以南,滨海大道以北,11.5平方公里,这里是深圳高新园。

  这里是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地,这里是高新技术人才的大本营。招商银行在这里设立一家南硅谷支行,这里是深圳的硅谷。这里广阔的市场吸引了无数银行等金融机构,这里是银行家必争之地。

  银行眼中的深圳高新园

  据理财周报记者调查,目前深圳高新园入驻企业、机构达3246家;2010年,高新区在占全深圳市不到0.6%的土地上,实现工业总产值3014.21亿元,同比增长18.17%,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6.55%;工业增加值764.50亿元,同比增长27.55%,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18.06%;出口154.68亿美元;实现税收176.61亿元。高新区每平方公里工业总产值262.11亿元、工业增加值69.82亿元。

  “这边有很多企业,都是潜在客户,也有很多处于创业阶段,对资金的需要非常迫切,我们也可以开展个人经营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等业务。这边还有很多企业的员工,对理财、投资并不在行,银行可以针对这一人群特点开展特色业务,如代销基金、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等。”高新区某支行副行长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据理财周报统计,各大银行在深圳高新园共设支行22家,自助银行13处,ATM16处。

  公司业务、代销基金业务活跃

  深圳高新园是高新技术企业的聚集地,入驻企业多达3000多家。因地制宜,深圳高新园银行网点主要特点是公司银行业务与个人理财业务较为活跃。

  深圳高新区各银行网点的公司业务主要包括一般的现金管理、结算,公司贷款,住房公积金、社保卡业务,代发薪金等。

  除了这些常规业务,理财周报记者调查中发现,一些银行开展了在业务上进行创新。如中行的“企业年金业务”。企业年金即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这项业务给每个员工都设立一个单独账户,另外设一个企业特别账户,企业以信托的方式把这项资金委托银行管理,相当于一个小私募。”中行深圳高新区支行工作人员向理财周报表示,“这项业务可以为企业留住人才,享受税收优惠,实现企业和员工互利双赢。”

  此外,招行的“助力贷”业务将应收账款转为现金,开辟企业融资新渠道。

  高新区各网点的个人业务主要基于该区域企业员工的特点而开展的,如信用卡充值、缴费,个人经营、消费贷款等。

  理财周报记者调查发现,该区域个人业务最为火爆的是代销基金。在中行深圳高新区支行的产品架上,大部分都是代销基金的宣传册,此外交行深圳科技园支行、工行深圳高新园南区支行、平安银行高新技术区支行等几乎所有该区域网点均在向客户宣传代销基金。

  招行深圳南硅谷支行理财专员表示:“我们这个网点只做个人业务,不做公司业务,客户基本都是旁边中兴、创维等企业的员工,他们对理财不太熟悉,比较偏向买基金,尤其是基金定投。”

  理财周报记者调查发现,四大行代销的基金有些并不由自己托管,如中行代销的“诺安上证新兴产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托管行为工行,交行代销的“交银施罗德先进制造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则由农行托管,工行代销的“嘉实稳固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托管行则为中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