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旱区喜降甘霖稻价有望回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随着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增多对旱情的解除,国内稻米价格以及早籼稻期价大幅上行的基础将不复存在,国内稻米价格整体有望回稳。

  据期货日报6月7日消息,6月3日以来,前期备受干旱困扰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了较强降雨过程,其中江西中北部、湖南中部、贵州东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湖北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了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长江中下游5省耕地受旱面积3464万亩,比降雨前减少了2231万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2165万亩,比降雨前减少了1039万亩;缺水缺墒面积1299万亩,比降雨前减少了1192万亩;有21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比降雨前减少了168万人。

  旱区大部喜降甘霖,利于各地抗旱救灾,缓解了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旱情。这次降雨过程利于我国稻谷主产区作物生长,可以最大程度地弥补干旱天气对早稻生产造成的损失,使农民有机会有条件开展中稻种植,有利于国内稻米价格的稳定。

  截至6月初,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地旱情严重,塘堰干涸,水库无水,长江汉江告急。稻米主产区罕见的冬春夏连旱,已致部分地区禾苗枯萎,河流断流。如果旱情继续发展,则会严重影响稻谷的返青分蘖,最终造成早稻严重减少,并影响到中、晚稻的种植。因此,此次降雨过程对我国稻米产区而言是一场真正的及时雨,将会使高企的稻米价格回稳。

  江西省奉新县高级农艺师黄彩鹏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当地农民已做好准备,一旦降雨结束,就会利用有利时机,一方面加强早稻生产管理,另一方面及时补种秋作物,做好中稻的备播工作,并防范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大的损失。

  据有关机构统计,今年我国早稻面积达9210.5万亩,同比增加519.5万亩。如果各地抓住有利时机生产自救,估计前期干旱不会对我国稻谷生产造成太大影响。

  湖南是我国稻谷主产区。湖南天人谷业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李江枚最近一直在各地调研,他告诉记者,目前正值早稻生长发育关键期,由于前期干旱,很多稻田的禾苗叶子都黄了,农民忧心忡忡。而近期的有效降雨可以让早稻迅速恢复生长,此外,降雨还可以让中、晚稻得以顺利播种,打消了市场的担忧情绪。

  目前,我国冬小麦正值收获高峰期,产量和质量均有所提高,夏粮整体丰收在望,而中稻当前处于播种期,早稻处在分蘖与抽穗期,降雨将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前期干旱天气对稻谷生产的损失。今年我国粮食生产形势总体比较乐观,随着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增多对旱情的解除,加上北方麦收后秋作物的顺利播种,国内稻米价格以及早籼稻期价大幅上行的基础将不复存在,国内稻米价格整体有望回稳。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