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大银行有望7月H股上市 IPO融资规模近40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苏曼丽)光大银行2月份宣布H股发行上市方案后,进展一直受到资本市场瞩目。记者昨天获悉,光大银行已经选定9家投行承销团,并有望7月份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A股持续下跌为上市添忧

  今年4月底,光大银行H股上市获得了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复,并向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正式递交了上市申请。上个月,光大银行主要负责人已经先期赶赴迪拜、新加坡等地进行了第一轮非交易路演。据知情人士透露,光大银行有望7月份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如果能够顺利成行,那么光大银行将成为内地第九家“A+H”上市银行。据悉,光大银行本次H股IPO预计融资规模接近400亿元。

  不过,近期A股市场银行股持续暴跌给上市带来压力。最近一个半月,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新资本协议监管政策执行,以及对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坏账的担心,银行股指数已经从5215.42下跌到4666.40点,跌幅超过12%。

  在过去的10个交易日里,光大银行股价也从3.75元跌至3.44元人民币,跌幅达8.3%,其中6月2日单日跌幅高达3.68%。A股市场银行股暴跌或许给港股发行带来一定的压力。

  根据光大银行2011年一季报披露,一季度实现利息净收入92.5亿元,同比增长36.9%。

  光大、广发“暗战”承销团

  此次光大H股上市选定了9家豪华承销团,包括中金公司、摩根士丹利、瑞银、摩根大通、法巴、汇丰、中银国际、申银万国、光控。

  此外,国内最后一家未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广东发展银行,近期也启动了“A+H”两地上市准备工作。广发银行给参加选秀的投行开出三个原则:必须是一个优秀的投资银行,必须能满足广发银行的要求,必须能全力以赴为广发服务。如果同一时间参加其他银行的上市计划就不能参选。这意味着,参加了光大银行H股上市的券商不能参与广发银行的“A+H”上市发行工作。

  目前广发银行选定的承销团包括高盛、德银、美林、花旗、瑞信、麦格理、中信、海通、广发证券、英大证券等10家。有消息称,美林原在光大银行承销团内,但获得的角色一般,并非起主导作用的全球协调人,而在广发银行项目上可以获得更好的角色,从投行利益出发,美林选择了退出光大银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