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释放四大积极信号 市场底部隐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随着利空的逐步兑现,股指弱势震荡,波动剧烈。业内人士认为,总体来看,对经济下滑和通胀高企的双重担忧,加之对6月可能加息的预期,市场参与者的观望气氛浓厚。

    尽管市场做多信心仍明显不足,但向下做空压力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发现,基金在上周已释放出了四大积极信号。

    /积极信号一/三大基金公司加仓 杀跌暂时结束

    从基金操作上来看,偏股型基金杀跌宣告阶段性结束,基金总体仓位保持平稳;但操作分化仍然继续,面对股指短期大幅度下跌,策略分化显著。

    上周基金仓位保持平稳

    6月2日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上周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基本稳定。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1.04%,相比前周微降0.19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4.97%,相比前周微降0.31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7.45%,相比前周下降1.08个百分点。

    从不同规模划分来看,三种规模的偏股方向基金加权平均仓位略有下降。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9.26%,相比前周下降0.49个百分点;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8.06%,相比前周下降0.10个百分点。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5.99%,相比前周下降0.34个百分点。

    重仓基金 (仓位>85%)占比21.51%,相比前周下降1.61%;仓位较重的基金 (仓位75%~85%)占比31.36%,占比基本不变;仓位中等的基金 (仓位60%~75%)占比为25.45%,变化不大;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21.68%,略微增加。

    华夏南方等小幅加仓

    上周基金仓位变动方向不一,主动减持的基金仓位变化幅度普遍较小。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60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24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另一方面,主动增持基金数量明显增多,104只基金增持超过2%,其中6只基金主动增持超过5%。

    虽然基金主动减仓告一段落,但在较明显的策略分歧下,基金调仓并未形成一致方向,既有继续减持中小盘转向低估值蓝筹配置的,也有开始重新关注前期下跌显著的消费、成长板块。一些前期减仓较为明显、重点投资中小盘的小规模基金体现出主动增仓态势。

    上周从不同基金公司来看,大型基金公司中,华夏、南方、易方达旗下基金略有增仓,嘉实、博时旗下基金仓位变化不一。中型公司中,交银旗下基金仍有较明显的减持迹象。中小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仓位变化不一,一些小规模中小盘风格基金增持较为明显,如国联安、光大、信达、长盛等。

    /积极信号二/龙虎榜现身 机构席位试探性买入

    交易所披露的盘后数据显示,受到市场低迷影响,近期机构席位交易依然显得冷清。不过,对于一些热点个股,尤其是一些新近上市的次新股,出现机构席位试探买入迹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6月2日上市交易的围海股份(002586,收盘价20.79元),上市第二天开始出现机构买入,当日3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3000余万元。

    虽然围海股份次日收盘价一直在发行价之上,不过比起上市首日已经出现回落。值得关注的是,在此前披露的围海股份网下配售名单中,并没有公募基金的身影。

    同样在中小板上市的电子信息概念股东光微电 (002504,收盘价20.74元),在同一天也有两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约500万元;在此前一天,正邦科技(002157,收盘价9.59元)有3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7800余万元,不过同时两家机构席位亦出现大手笔卖出3950万元和710万元,显示出机构在该股操作中依然分歧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