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省市限电难解电荒 阶梯电价或出炉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毅

  “这几天一直在断断续续停电,长沙现在六个区轮流停,我们也已经习惯了,最长的时候停过一整天。”家住湖南省长沙市的小戴(化名)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今夏肆虐的电荒,已影响到他们普通的生活。日前,华中电网称,截至5月底,全网限让电量已共计40.7亿千瓦时。与此同时,国务院近日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下称《意见》)称,今年将择机实施居民用电阶梯电价。

  电荒袭来 多省市限电

  据新华社报道,6月2日召开的华中电网迎峰度夏新闻通气会上传出消息,华中地区今年以来供电形势持续紧张,截至5月底,六省市相继采取有序限电和错峰用电措施,全网限让电量共计40.7亿千瓦时。

  华中电网覆盖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四川和重庆六省市。国家电网华中电力调控分中心主任凌卫家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拉限让峰电量最多的是湖南、河南和湖北三省,分别为10.98亿千瓦时、8.83亿千瓦时、8.81亿千瓦时。其他三省市中,重庆拉限让峰电量为7.14亿千瓦时,江西为4.61亿千瓦时,四川为0.33亿千瓦时。

  国家电网公司能源研究院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白建华6月1日在“电力供需形势与能源发展方式”专题讲座中也透露,整个迎峰度夏期间,华北地区缺电将达600万千瓦,华东地区缺电将达1600万千瓦,华中地区缺电将达700万千瓦。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级工程师曾德文告诉记者,“限让电量”指的是电网公司为缓解用电紧张,进行交互管理的一部分电量,是判断用电紧张与否的一个标准。

  “在用电高峰的时候,区域电网之间会有互相支援,例如湖南省与河南省之间;与此同时,为了照顾电网的运行,水电出力、火电出力以及特高压线路输送的电力之间也会相互协调。”曾德文说。

  阶梯电价或出炉

  曾德文向本报表示,华中六省市采取的有序限电和错峰用电措施应当主要针对工业用电和农业用电,特别是高耗能企业,而非居民用电。至于湖南等省市的居民停电,也应当是电力设施整修导致的临时停电。而针对居民用电的调整措施,则是前两年早已定调的阶梯电价方案。

  “阶梯电价”全名为“阶梯式累进电价”,是指把户均用电量设置为若干个阶梯,第一阶梯内电量较少,每千瓦时电价也较低;第二阶梯电量较高,电价也较高一些;第三阶梯电量更多,电价也更高。随着户均消费电量的增长,每千瓦时电价逐级递增。

  发改委《意见》称,今年将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择机实施居民用电阶梯电价。

  6月1日,发改委为缓解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抑制高耗能产业发展,将15个省市工商业、农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上调1.67分钱,但居民用电价不变。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部主任薛静告诉本报,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是国家主管部门半年前就已确定的方案,但由于各方面条件尚不成熟,因此至今未能实施。“例如对不同省份来说,每户月用电费的最低标准是按照80元还是100元等问题都没有最终确定。”薛静说。

  曾德文也对本报称,过去提得较多的是峰谷电价,尽管与阶梯电价不矛盾,对用电侧管理也有益,但居民电表等计量系统尚未发展到位,因此实施范围很有限,而阶梯电价的实施并不受此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