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将致大宗商品跌50%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标准普尔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突然出现放缓,全球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下跌50%~75%。

  据每日经济新闻6月7日报道,国际评级公司标准普尔6月2日发表报告称,如果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突然出现放缓,全球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下跌50%~75%。

  报告中说,金属铝的价格将会从目前的每磅1.20美元下跌至每磅65~70美分,降幅达50%;金属铜的价格也将从目前的每磅4.10美元下跌至每磅1.50~1.75美元,降幅达75%。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已是既定事实,但急剧下滑的可能性很小。”6月6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 《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 (2010-2011)》中,2011年GDP仍将保持9.6%的增速。

  经济学家谢国忠(专栏)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标准普尔的说法是可能成立的,但发生的几率不大,中国经济更倾向于软着陆,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出现2008年动荡的可能性很小。”

  谢国忠表示,“经济增速下滑对大宗商品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工业金属上,对原油、贵金属影响不大。”

  标普驻纽约分析师斯考特·斯普林辛对媒体表示,考虑到中国需求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推动作用,一旦中国需求减少,大宗商品价格将会出现大幅回落。不过,有迹象显示中国政府正在努力保持经济增速平稳,中国经济出现急刹车的可能性不大。

  事实上,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对国际资源的需求仍在持续增长,因而中国经济对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据记者了解,我国目前石油一半依靠进口,煤炭也从出口国变为净进口国,铜的年消费量占世界四分之一,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达69%。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大多数主要商品的最大买家。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多家国际投行预测中国经济将下滑。其中,高盛集团将2011、2012年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0%和9.5%,下调至9.4%和9.2%;同时,摩根大通在5月底发布的报告中判断中国经济增速放在放缓,并预计今年第二季度中国GDP增速下降至8.3%,低于第一季度0.5个百分点;此外法国兴业银行也在报告中指出,无论是偶然还是必然,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

  (孙业文 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