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缺钱喊房奴提前来还贷 违约金不要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大开绿灯:无需预约 随到随还 免收违约金

  本报讯(记者 王丹妮)同样是提前还贷,今年和去年的待遇却大不同。近日,记者走访武汉多家银行发现,很多银行都取消了提前还贷的种种规定,提前还贷的客户基本可以随到随还。

  房贷可以随到随还

  近日,在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享受房贷7折优惠的洪女士收到了一条短信:“尊敬的客户,您如需办理个人贷款提前还款业务无需预约、随到随还、可免违约金。详情请联系经办行。”这让洪女士非常惊奇,因为去年她提前还车贷时,不仅要提前预约,还要找关系托人免掉违约金。让洪女士奇怪的是:银行怎么突然欢迎提前还贷了呢?

  据中行武昌支行的信贷人员介绍,欢迎提前还贷,随到随还,带上证件即可。跟中行相同态度的还有建行、交行、农行、中信等银行。

  现在银行对提前还贷的“房奴”,不仅取消了提前一月预约的规定,而且还款额度的起点也不再限定于5万元。“只要账上有闲钱,都可以到银行办理提前还贷,可以少还些利息。”一家银行的信贷人员说。

  银行“变脸”只因缺钱

  就在一年前,银行还是“冷脸”对待提前还贷的。其原因就是,银行花了财力、人力、物力将钱放出去,借款人短短几年内的存贷差,还很难将房贷成本赚回。因而,银行将提前还贷视作一种信贷的违约行为,有的需要提前一个月预约,拖延还贷时间。有的则需要将门槛设在5万元以上,以减少还贷的客户。还有的银行甚至要求收取提前还贷客户的违约金。

  银行为何对提前还贷“变脸”呢?据业内人士透露,银行现在鼓励提前还贷的客户,大多都是以前享受了7折或者8.5折优惠的房贷客户,银行在这些房贷业务上几无利润可言。如果这部分客户提前还款,银行即可将资金以更高的利率放款出去,实现更高的盈利。据介绍,现在银行多倾向将资金借给一些中小企业,利率基本是基本利率的1.3至1.4倍。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受央行多次上调银行存款金影响,银行出现短期资金面紧张。还有的银行预计,下半年央行还会有一次提高准备金率,那时银行的资金面会更紧张,为应对这样的局面,银行便动员享有优惠利率的客户还款”业内人士透露道。

  作者:王丹妮

  (本文来源:汉网-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