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证监会新行政总裁落定 外籍人士继续掌舵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7日消息,据港媒报道,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Martin Wheatley)将于明天(6月8日)任满离职,香港媒体得悉,新总裁的遴选工作已有了结果,中选的是富有证券监管经验的外籍人士,国际上的资历和地位不逊于韦奕礼。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Martin Wheatley)将于明天(6月8日)任满离职,政府迟迟未公布继任人选,在证监会内外引起不少揣测。媒体得悉,新总裁的遴选工作已有了结果,中选的是富有证券监管经验的外籍人士,国际上的资历和地位不逊于韦奕礼,且是减薪来港工作,至于本地华人、证监会副行政总裁张灼华,虽进入选举最后阶段,但最终以些微差距落选。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一职,负责领导证监会监管本地证券市场,对维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极其重要。政府内部过去对应由华人或外籍人士出任这重要职务,有过不同意见。一派意见认为,现时内地企业的市值占香港股市总市值的大部分,要妥善监管这许多内企,港证监必须和北京的中证监维持紧密的合作关系,由华人出掌证监会较有利于强化这层合作关系,张灼华因此被视为问鼎证监会行政总裁的热门人选。

  不过,政府内部另一派意见认为,香港这金融中心有别于上海和深圳之处,在于其国际化程度远远高于内地任何城市,这特色部分源于在港上市的企业来自多个不同国家和地区,但更重要的是香港的法规和监管制度与国际高度接轨,得到国际投资者信任,由具国际金融中心监管经验的外籍人士出掌证监会,将可强化国际化的内涵和形象,有利维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至于与北京证监当局沟通的工作,可由证监会主席方正或副行政总裁张灼华协助外籍行政总裁处理。

  据了解,政府最终选择了由外籍人士继续担任行政总裁,主要是看重中选者的国际经验和资历,不弱于曾担任伦敦证券交易所副行政总裁的韦奕礼,认为他能压得住场,而且对监管工作富有热诚,愿意减薪来港工作。至于张灼华,消息称她在遴选过程中表现出色,整个遴选竞争异常激烈,最终只是以些微之差落败。

  候选者包括英美澳洲监管要员

  为选出新任行政总裁,证监会今年2月成立遴选委员会,并进行全球招聘,曾面试过的候选人中,不乏来自英、美、澳洲等地监管机构的现任及前任要员。及至上月,市传遴选过程已进入最后四强阶段,而来自澳洲证监会(ASIC)的执行长,本身为律师的Shane Tregillis则被视为热门人选之一。

  证监会年报显示,韦奕礼去年收取的薪金总计909万元(当中包720万薪金、津贴及实物利益,酌情薪酬135万元,及退休计划供款54万元),是本港年薪最高的公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