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机构热议A股筑底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破发破净大股东增持 估值底苗头显露

  沪指触及3067点后持续下跌已近两个月,破发、破净和大股东增持等见底迹象逐渐显现。对底部是否来临问题,机构尚存分歧。一般来说,估值底、政策底、市场底,是筑底三“步”曲。一些机构认为,估值底或已隐现,政策底言之尚早,市场底仍需探明。

  本轮调整以来,首发上市新股44只,其中首日破发的有24只,占54.55%。研究人士认为,新股首日破发最严重之时,往往就是市场底部将近之际。

  与新股首日频繁破发相呼应,“破净一族”浮出水面。截至3日收盘,安阳钢铁(600569)、华菱钢铁(000932)、鞍钢股份(000898)和马钢股份(600808)的最新市净率(PB)已分别下行至0.82倍、0.91倍、0.93倍和0.98倍,成为当前沪深A股“破净先锋”。分析人士指出,以目前破净股绝对数量看,判断底部已来临似乎有点武断,但说出现筑底苗头似乎并不为过。近期,中国石油(601857)、中天科技(600522)、步步高(002251)与贵州茅台(600519)等公告大股东增持额分别达3.34亿元、2.21亿元、0.68亿元和0.65亿元,

  表明大股东对这些公司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这种情况与2008年9月至10月大股东纷纷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有异曲同工之妙。所不同的是,当前大股东增持的广度和深度要逊色于2008年9月至10月。研究人士指出,近期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现象逐渐增多,难免会引发投资者对于市场底部将近的猜想。

  市场底部是否来临,目前研究机构的观点尚未达成一致。渤海证券认为,大盘仍将在震荡中探寻估值底。以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股,因其较坚实的估值安全边际及相对稳定的盈利能力,继续下探空间相对较小。以中小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票,因其估值水平距离历史底部尚远,估值风险存在进一步释放可能。

  广发证券(000776)认为,当前上证A股静态PE(TTM)约16.7倍,距离历史低点13.4倍约有25%的空间,但进一步下跌属小概率事件,上证50和沪深300估值已处在历史底部,考虑到短期市场仍需消化经济减速、通胀等压力,当前A股市场估值或已处于结构性底部。

  与以上机构观点不同,中信金通认为,虽然目前政策底隐约若现,但经济底仍需等待季度数据验证,市场底也需等待,中期来看基本面仍缺乏做多理由。从估值角度看,股指向下空间有限而结构性风险仍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