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雅媛:炒分拆需符合三大条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雅媛(Victoria)

  美丽华酒店(00071)董事总经理李家诚指出,正研究分拆餐饮业务上市的可能性。美丽华旗下餐饮业务包括3家翠亨邨酒楼、云阳阁及国金轩等,而首家国金轩内地分店预计将于今年第三季在北京开业,正式开拓内地餐饮业市场。

  有朋友问笔者美丽华酒店可否炒分拆概念?笔者一直喜欢有分拆概念的股票,因有时候分拆出来的业务市值随时会大于未分拆前,不过这是需要符合3个条件:(1)母公司长期受忽略,这样其股价很大机会未有反映公司的非主要业务;(2)分拆出来的业务要较母公司本业受市场欢迎,例如是香港公司分拆内地业务,这样后者有机会享受高市盈率,令市值提高;(3)分拆出来的业务不可较母公司本业小得太多。

  美丽华是符合上述首两项条件,该股平均每日成交量只有数千股,是长期受市场忽视。笔者认为除了位于尖沙咀的美丽华酒店外,基本上投资者或许不太知道该公司还有甚么其他业务;此外,美丽华要分拆的业务是较本业更受市场欢迎,市场一直都把美丽华当作本地酒店股去评估,而本地酒店股一直不是市场焦点。美丽华研究分拆的餐饮业务,虽说暂时全部餐厅都是位于本港,但今年第三季即将有第一间分店在内地开设,这样多少都可以说得上有内地餐饮业概念,市盈率绝对可以定得较本地酒店股为高。

  可惜的是,美丽华并不符合第3个条件,其本业较餐饮业务大得太多。根据美丽华去年的年报,其餐饮业务营业额为2亿多元,录得盈利1,800万元,集团今年将多开数家餐厅,即使乐观估计今年餐饮业务盈利有50%增长,那么盈利都只是约2,700万元。以15倍市盈率计算,这部分业务市值为4亿元,相比公司现时市值50多亿元来说,4亿元实在是微不足道,因此分拆餐饮业务对于美丽华的股价来说,帮助有限。

  王雅媛为持牌人士,并无持有以上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