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界对加时安排有怨言 港交所重申明年加时安排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7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港交所(00388)实施港股加时至今已三个月,期内成交不但无明显增加,业界对加时安排有怨言,抱怨劳民伤财。港交所发言人称,加时并非要增加市场成交量,证券市场在新交易时间下运作畅顺,该所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情况,并重申明年三月五日起将下午交易时段改为下午一时至四时。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港交所(00388)实施港股加时至今已三个月,期内成交不但无明显增加,五月份主板日均成交更缩至仅646亿元。有港资中小型经纪埋怨加时后成交不增反减,措施成效不大,有业界明言反对明年实施第二阶段加时,或去信港交所要求押后或重新考虑,更有“激进派”扬言不排除“上街”。

  业界对加时安排有怨言,港交所发言人称,加时并非要增加市场成交量,证券市场在新交易时间下运作畅顺,该所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情况,并重申明年三月五日起将下午交易时段改为下午一时至四时,届时香港与内地市场的交易时间将完全重叠,这亦是该所推行新交易时间之目的。

  据统计资料显示,在未加时前,主板日均成交(二月份)约724亿元,加时后,三月、四月及五月平均每日主板成交只有约742亿元,与之前相若,其中五月份主板日均成交更只有约646亿元。

  业界抱怨劳民伤财

  一直反对港股加时的证券及期货专业总会会长王国安表示,加时后从业员付出代价,但收入没增,可以说“劳民伤财”,港交所应对业界作出解释。对于港交所目的是与内地交易时间接轨,他回应,过去几个月反映,港股与内地股市互动不是太大。

  他指收了很多从业员的回应,最快或在本周开记者会,提出加时对成交量的贡献不大。“现时都没成效,好心不要讲明年实施加时第二阶段。”他指稍后将开会,如会员反对声音强烈,不排除组织“上街”反对。

  他还批评港交所近期“点咁多新火头”,例如建议增设期指夜市,长远要研究收市竞价时段、隐名交易等,对散户不利,加上现时股票“向下炒”风气日盛,对冲基金又纷纷来港,中小经纪更“难揾食”。

  促押后第二阶段加时

  证券商协会主席蔡思聪认为,现时交易所已决定明年三月推行第二阶段加时是过于仓卒,必须要确定有成效才进行,他不排除有行家去信港交所,要求押后或重新考虑第二阶段加时。该会将开会讨论加时的成效,商讨下一步行动。

  证券学会前会长张华峰表示,初期虽不习惯,但现已适应加时。他同意香港要先走出第一步,与内地交易时间接轨。现时下午交易时段由以往的1.5小时增至2.5小时,如大市波动,可以参考内地及日本的股市,多了渠道判断市场的走势。

  午休缩至一小时太赶

  他续指,成交视乎大市气氛,不是加时主宰成交,三个月判断加时成效是太短。对于明年午休缩至一小时,认为对从业员来说的确好赶,亦会增加对成交上升的期望,如届时成交没有相对增加,反对意见会不少,希望港交所小心考虑。

  轮商轰加时削买卖意欲

  对于港股延长交易时间,美林亚太区股票结构性产品部董事黄书耀抨击,港股根本没有加时的需要。

  第一:措施对增加港股成交效果不彰,甚至令股市的波幅因而减低,削弱投资者作短线买卖的意欲。第二:现时他们很难利用中午时段跟客人聚餐兼倾生意,因为1.5小时的午膳时段,实在太赶急。

  他又打趣地表示,金融界人士需在开市时高度集中精神,现在交易时间延长了,人也会较易疲倦,头发也更易变白。

  他认为,港股加时不应再进行第二阶段,甚至要回复以前未加时前。倘若之后交易时间再延长,他更不排除会与同事们上街抗议。

  瑞银股票风险管理产品销售部董事总经理于正人亦表示,个人不赞成第二阶段再缩短午饭时间,因现在吃饭时间已非常赶急,少了机会约见客户,转而以电话谈生意。

  他相信,加时后港股近期变得闷了,很大程度是因与内地交易时间相同,减低了裂口急升或急跌的机会,从而变得“冇咁好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