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救助希腊达成临时计划 华尔街继续唱衰欧洲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6月6日消息,据外电报道,欧元区高级官员上周六表示,欧元区政府已就有关希腊新的救助计划达成临时协议,此计划可能需要私营部门出资300亿欧元。正当希腊救助计划眼看就要成行的时候,华尔街却对救助行为唱起了反调,继续唱衰欧洲经济。

  分析人士指出,希腊通过推迟还债期限变相赖账,已经构成了违约,而出售希腊CDS产品的国际金融巨头为了不赔付,也想赖账。希腊和国际金融巨头争相赖账成了目前各方博弈的根源。

  华尔街对援助希腊唱反调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欧元区官员将要求希腊私营部门债权人将即将到期的债务转换成更长期的债务。新救助计划如能在6月20日的欧元区部长会议上获得批准,债务转换将最早于7月份开始。此外,欧元区还称,政府将利用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uropeanFinancialStabilityFa-cility)向希腊提供新的援助贷款,但附加条件可能是要求银行、退休基金和其他持有希腊债务的投资者转换债务。

  据了解,目前欧洲的私营部门投资者将有强烈的参与意愿。理由是,如果不这么做,希腊债务将出现违约。一些官员表示,欧元区政府还试图让欧洲央行拒绝希腊的旧债券、接受新债券作为贷款的抵押品,以鼓励债务转换。

  令人意外的是,与欧元区官员积极救援相比,来自华尔街的声音却唱起反调。6月6日早间,《纽约时报》头条刊文《经济学家警告新救助会让希腊问题恶化》。文章指出,正当欧洲领导人准备对希腊进行第二轮救助时,经济学家警告称新的救助只会让希腊的问题进一步恶化,而无助于防止债务违约的发生和其对欧洲货币联盟的损害。据悉,在提供了1100亿欧元 (以目前汇率计算为1610亿欧元)援助之后一年,欧盟官员正考虑希腊是否还需要500亿至600亿欧元的额外援助,以对抗该国当前深度的经济衰退。

  短期援助“治标不治本”

  经济学家和各界专业人士广泛认为,即使希腊从目前迫在眉睫的危机中脱身,但如果希腊未能重振经济,今后几年中欧洲领导人将会收到提供更多援助的请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专家余翔近日发表文章表示,警惕欧洲贸易保护主义走强,危机下,为维护自身利益,欧盟已开始表露出越来越强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头。

  余翔文章指出,5月份以来,关于欧债危机的消息满天飞,其中以负面消息居多。虽然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一季度经济环比增长0.8%,同比增长2.5%,全年增速将达到超预期的1.6%,总额780亿欧元的救助葡萄牙方案也在5月中旬的欧盟财长会上通过,但这些没有化解外界对危机持续发酵的担心。

  外界忧虑,受财政紧缩和欧元单一货币体系影响,欧洲经济复苏不平衡问题会进一步加剧;北欧等核心成员国国内越来越强的反对声音会影响救援方案的达成;希腊等欧元区外围成员国虽然接受了大规模援助,但偿债能力并未根本提高,国际评级机构不断降低其主权信用评级,使其在金融市场上借债的难度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高。

  近期,西班牙、意大利和比利时评级前景又“被看淡”,加上各方在债务重组问题上的分歧,市场对葡萄牙救助方案的不认可等,令外界的担忧有增无减。

  事实证明,只要投资者对欧元区解决债务问题能力的信心不足,任何关于欧债危机的“风吹草动”都可能被过度解读,引起市场恐慌。媒体一度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卡恩的丑闻与引爆欧债危机第二波扯上关系。

  争相赖账成博弈根源

  据悉,市场正密切关注欧债危机的一举一动,担忧危机可能会向欧洲银行业传导,引发系统性风险。雷曼兄弟倒闭的教训已经发出警示,银行业危机将对实体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甚至可能波及全球。

  据估算,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主权债务总额约为2万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由欧洲银行持有。这些债务如果注销30%,给欧洲金融体系造成的损失可能与次贷危机给美国银行业造成的影响不相上下。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张陶伟认为,当前不排除美国正在采取一种“围魏救赵”的方法,通过渲染希腊债务危机的严重程度,打压欧债转移对美债注意力,提升美元的国际地位。“希腊甚至可能在自我炒作,以便得到更好的谈判筹码。虽然3月召开的欧盟峰会已经同意延长希腊援助贷款的期限,但希腊政府希望能将该期限延得更长,贷款利率更低,以便变相赖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