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塑化剂风暴延烧 黑心厂商或遭台检方求处30年重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台湾网6月7日消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塑化剂风暴使台湾形象蒙上阴影,造成相关产业重大经济损失,彰化检方和台当局卫生部门研议,可能依“食品卫生管理法”的行政处罚,对祸首台湾昱伸公司按次裁罚,每次最高30万元(新台币,下同);至于负责人赖俊杰,检方查出交易次数超过200次,将依刑法一罪一罚究办,最高可求处30年刑期。

  台当局卫生部门昨天再度公布知名喜饼大厂郭元益食品等20多家厂商用的水果粉、乳酸粉、酸奶粉等,源头都来自昱伸公司,疑遭塑化剂污染;有厂商拿这些原料,做成精力汤、男性转骨汤等贩卖。卫生单位已自郭元益回收14.8公斤葡萄果汁粉,郭元益昨日在第一时间澄清,确实曾向昱伸下游厂商恒宜公司进果汁粉,作为新品测试使用,但经内部试吃评比,发觉口感不理想,即未采用。

  彰化检方侦办昱伸案已近尾声,参与侦办行动的人员透露,检方曾研究是否涉及诈欺,但法律构成要件可能有争议,目前还在研议;如只依违反“食品卫生管理法罪”起诉,又担心刑责太轻。

  经过研究后,检方掌握赖俊杰在2006年7月1日以后,也就是台“刑法”修法采一罪一罚新制实施后,制售含塑化剂的黑心起云剂、香酱,交易次数超过200次。赖俊杰的行为即使只依违反“食卫法”罪起诉,但在一罪一罚原则下,要求处30年最高刑期,已依法有据。

  台当局法务部门高官陈守煌也认为一罪一罚适用赖俊杰,虽然“食卫法”最高本刑只有3年,但因一罪一罚,未来被告合并执行刑时,可以求刑30年。

  据了解,赖俊杰1994年成立昱伸,彰化检方虽然查扣到1997年间的进销货凭证,但资料非常少,连日来清查结果,现有的具体进销货凭证,金额只有500多万元。

  5月20日,彰化检方到新北市中和区搜索昱伸公司时,赖俊杰供称,每月向上游金童企业行购买塑化剂约5吨,调制成黑心起云剂约50吨,卖给下游16家盘商,每月营业额约300万元,有一成获利。台湾检方无法接受赖俊杰说词,积极从上、下游进销货凭证追查实际营业额,发现昱伸和下游盘商及整个销货网业者,多数涉嫌长期漏报进销货金额,有明显逃漏税行为,正设法找出更多进销货凭证。(中国台湾网 冯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