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是时候给中小企业减税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何兵玉

  当前中小企业的处境如此艰难,而政府为中小企业减税的空间巨大。在讨论了减免个人所得税之后,有关部门是时候将降低中小企业税负事宜提上日程了

  为期一个多月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征集意见5月31日结束,超过23万条意见数创人大单项立法征求意见数之最,显示了社会对个人所得税减免的空前关注。与之相对的,则是降低中小企业税负的呼声显得如此微弱。

  笔者以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降低个人税负,是改善民生;降低中小企业的税负,则不仅是改善企业生存发展环境,也是改善民生之举。应该看到,我国的中小企业容纳了75%的就业人口,假如没有中小企业的正常经营,75%的就业人口就会没有工作;没有工作,就没有收入,谈何个人所得税?

  那么,当前中小企业的处境如何呢?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15.8%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同比增长0.3%,亏损额度增长率高达22.3%。而这仅仅是企业划分标准提高了之后的规模以上企业的经营状况(根据工信部的统计说明,从2011年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起点标准,由原来的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提高到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规模以下的小企业亏损情况可能更加严重。

  全国工商联耗时两个多月对广东、浙江、江苏等16个省进行的调研也发现,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所承受的经营压力,可能已经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

  在分析中小企业面临的压力根源所在时,各方面提到的不外乎融资难、人民币升值、用电荒、用工荒、工资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这些,而对于中小企业所承担的沉重税负,鲜有提及或经常是一笔带过。

  融资难、人民币升值、用电荒、用工荒、工资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这些因素,确实是当前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某种程度上,这些问题都是经济发展、市场竞争的结果,企业必须承受,最终解决途径还应以市场之手为主,政府之手为辅。但降低中小企业的税负,却是政府完全可以掌控而且有能力做到的。

  财政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财政收入18494.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890.76亿元,增长36%,其中税收收入16894.84亿元,同比增长35.4%。政府收入大幅度增长与企业亏损加剧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方面,近几年政府各部门的力度不可谓不大。在减税这个环节,措施也不少,不过能享受的企业少,限制条件多。

  以2009年底出台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为例,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含3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照此计算,即使把全部约1000万家企业都算作小型微利企业,2010年减免的税收总额也不过300亿元,仅占当年全国税收总额73202亿元的约0.4%,更何况并非所有企业都能按照标准划入小型微利企业,因此事实上的减税额比300亿元要小得多。

  当前中小企业的处境如此艰难,而政府为中小企业减税的空间巨大。在讨论了减免个人所得税之后,有关部门是时候将降低中小企业税负事宜提上日程了。

  (作者单位:中国中小企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