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信托收紧 信托公司或陷僵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晶泽

  在持续了几个月的传闻与猜测之后,银监会近日要求各信托公司未来需要严格控制房地产信托规模,房地产信托总量要稳中有降。

  沪上有信托公司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如果房地产信托业务大门彻底关死,大多数信托公司将陷入僵局。

  而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监管层要求10家信托公司“暂停房地产信托业务”,从上周开始,包括平安信托、中信信托、中融信托、中诚信托、北京信托、上海信托等20多家信托公司已经陆续收到来自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

  上述信托公司销售部门总经理略显沮丧地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他所在的公司基本都是做房地产信托业务,一是房地产信托业务利润大风险小,二是根据公司现有的人员结构,开发出能够取代房地产信托的新的业务难度大。他表示,一旦监管层未来将房地产信托的大门关死,在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之前,公司的日子可能比较难过。

  而此前,“今年日子比较好过”也是信托公司业内人士的普遍感觉。

  在紧缩的大背景下,房地产投资受到抑制,实体经济也在成本不断上升的压力之下,利润被严重挤压。一位信托公司高管告诉本报记者,今年春节过后,市场上购买高收益信托产品的资金暴增,产品几乎供不应求。

  在资金需求一方,银行在去年就对房地产公司关上了贷款大门,房地产企业要维持运转所需资金,只能向成本更高的信托渠道寻求融资。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推荐中的房地产信托,收益率最高的是新华信托推出的上城风景项目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期收益率达到11%。

  而今年四川信托推出的俊发地产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期收益率达到12.5%,成为今年以来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信托产品。

  一位银行系信托公司管理人员告诉本报记者,现在,银监会对房地产信托管得越来越严,一旦这块业务大门彻底关死,大多数信托公司都将陷入僵局,即需要在短期内寻找到房地产信托的替代产品。不过,从目前信托行业的人才结构来看,做到这一点显然不容易,目前国内大多数信托公司的项目开发人员并不具备寻找优质项目的能力。

  他同时表示,如果监管层对房地产信托业务“叫停”,国内几家大型信托公司及银行系信托公司可能会出现超越其他对手的机会,主要包括中信信托、平安信托、中融信托等大型信托公司,以及交银国信、中投信托和联华信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