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亚伟一季度潜入威华股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公募基金的旗帜性人物,王亚伟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本文“主人公”威华股份今年一季度被王亚伟看中,其执掌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双双首次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威华股份一季报亏损,且预计上半年亏损加剧。那么,威华股份有什么亮点引得王亚伟的青睐呢?

  与上期“价值线”介绍的永鼎股份一样,对于威华股份(002240)的采访,记者也提出了市场较为关心的问题:“华夏基金为什么会钟情于威华股份?买股前有没有到上市公司调研过?”

  华夏“四虎”一季度潜伏

  4月18日,威华股份披露一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15.28%;净利润-2634.17万元,同比下降265.15%。同时预计上半年亏损3800万元—4300万元。就是这么一份平淡无奇、基本面恶化的上市公司却吸引了基金业内的龙头华夏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重视。

  季报显示,华夏红利、华夏复兴分别持有218.81万股、199.99万股,为威华股份第二、三大流通股东;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华夏策略各持有100万股、79.99万股,为第六、十大股东。四只基金合计持股598.79万股,占威华股份流通盘的4.81%。值得关注的是,华夏“四虎”均为一季度“新进”。

  “华夏基金3月底来过,是基金公司的研究员来的。”威华股份证券部一女性工作人员表示:“至于他们为什么买我们的股、看中公司哪块业务,我不太清楚。只能从公司基本面来分析,譬如树森林、行业龙头地位等等。”

  增值税退税或将持续

  对于业绩下降,威华股份给出了三点解释,主要是由于2010年12月31日增值税退税政策已到期,增值税退税收入同比大幅度减少。“增值税退税对公司业绩影响在45%以上”。上述工作人员介绍。

  2009年12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以农林剩余物为原料的综合利用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有效期至2010年12月31日。根据《通知》规定,威华股份所生产的中/高密度纤维板产品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的税收优惠政策,具体退税比例2009 年为100%、2010 年为80%。实际上,自1995 年开始,中国对以三剩物和次小薪材为原料生产加工的综合利用产品一直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直至2008年退税比例均为100%。

  国海证券分析师孙霞分析认为,由于我国森林资源匮乏,林木短缺的矛盾突出。中纤板行业能极大提高木材的综合利用率,有效地缓解林木短缺的矛盾,历来受国家政策支持。“中纤板行业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收优惠政策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继续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的可能性较大。但随着行业的逐步复苏,不排除退税比例下降的可能。”孙预计。

  林地资源是焦点

  毫无疑问,威华股份的林木资源是机构关注的焦点。

  中信证券研究员毛长青在近期一份威华股份研报中认为林地资源是公司的核心竞争要素。威华股份现拥有64.2万亩林地资源。根据公司公告,威华股份2008年至2010年分别砍伐了1.89万亩、1.16万亩、2.52万亩林木面积。“算上2008—2010年进入轮伐期但未砍伐面积,2011、2012年实际新进入轮伐面积分别为37万亩、5.5万亩。”毛长青如此测算。

  孙霞对此也高度看好。”进入轮伐期后,树的生长速度变慢。因此,预计威华股份的林木将于2011、2012年进入大规模砍伐期。”

  资料显示,威华股份2010年林木实现销售收入3482万元,较2009年增长2.96倍,并且林木销售这一块的利润率在40%以上。

  毛长青按2011年、2012年、2013年砍伐量8万亩、10万亩、12万亩,桉树每亩蓄积量6立方米,枝桠与原木6:4的比例、桉树原木价格700元/吨等假设条件进行初步估算,预计林木2011年、2012年、2013年林木销售可贡献毛利1.5亿元、2亿元、2.7亿元。

  “林木很难预计,比较灵活,公司没有具体的砍伐计划。本来林木是作为原材料储备的,这两年才考虑实现盈利,现在是慢慢实现它的效益。”上述工作人员称。

  记者 张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