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净率逼近五年新低 A股或步入长期估值底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勇

  A股何时见底?或许没有人能够回答。然而,从历史比较而言,目前反映股价与净资产之间关系的市净率已经接近了五年来的低点,这或许意味着A股已经进入了长期的估值底部。

  虽然经过了5月份的调整,但A股市场大盘指数依然还保持在历史的中部区间,而多数投资机构和个人却感觉损失“惨重”,甚至不断有大盘已经震荡筑底的判断;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投资人有这种感觉,是因为不少个股股价的下跌幅度要大于大盘。

  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在沪深300指数还处于五年来的中部区间之时,多数行业市净率却已经接近五年来的下限。

  不过,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虽然目前A股依然存在调整的风险,但从长期来看,价值投资的安全区间已经打开。

  接近五年新低

  市净率是股票价格与每股净资产的比值,通常简称PB,它的计算方法是:市净率=股票市价/每股净资产。

  WIND资讯系统的数据显示,剔除净资产为负的上市公司之后,2132家A股上市公司截至5月30日的平均市净率为2.44倍,市净率为4倍以下的公司有1260家,占全部统计公司的59.10%;3倍以下的公司有770家,占比为36.12%;2倍以下市净率的公司有212家,占全部被统计公司的比重为9.94%;而市净率低于1倍,也就是股价已经跌破净资产的公司共有4家,全部为钢铁股。

  事实上,钢铁股是所有股票中市净率最低的一类股票。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全部A股中市净率最低的前十名上市公司中,8家是钢铁股,而宝钢股份(600019.SH)以1.0865倍的市盈率位列第九名。

  至于安阳钢铁、华菱钢铁、鞍钢股份和马钢股份这4家公司,则因低于1倍的市净率而位列市净率最低的前四名。

  而市净率最高的上市公司则绝大部分是ST股票,数据显示,市净率最高的前十名公司中,除了深国商(000056.SZ)之外,全部是ST类股票。分析人士指出,ST公司本身的资产状况不好,这导致了分母很小,而由于ST公司大多有重组预期,股价高企,因此这类公司的市净率就非常高,统计显示,目前市净率最高的S*ST鑫安(000719.SZ)的市净率竟然高达3196.552倍。

  按照WIND行业划分得出的最新行业加权平均市盈率数据显示,目前多数行业的市净率已经达到了五年来的底部区域。

  数据显示,包括钢铁行业在内的“金属、非金属与采矿”行业的最新市净率为2.64倍,虽然与2006年1月4日以来的市净率相比并不算低,但如果单独研究钢铁行业的数据就能发现,1.43倍的数值已经与该行业五年多来的最低值1.08倍非常接近。

  而让人有些感到意外的是,商业银行的市净率竟然早已创出了2006年1月4日以来的新低,而且仍然在继续下行。WIND数据显示,商业银行的市盈率从2009年年底就开始跌破了2006年以来2.6倍左右的新低,而此后不断下行,目前仅有1.64倍。

  此外,“房地产管理与开发”、“石油、天然气与供消费用燃料”、“机械”等行业的市净率也明显处于五年多来的底部区域,而“饮料”、“制药”等行业的市净率则保持在较高的区间。

  长期估值底部

  国金证券分析师刘锋介绍说,股票每股净资产包括了公司资本金、资本公积金、资本公益金、法定公积金、任意公积金、未分配盈余等项目的合计,代表全体股东共同享有的权益。它的多少是由股份公司经营状况决定的,股份公司的经营业绩越好,其资产增值越快,股票净值就越高,而股东所拥有的权益也越多。所以,股票的每股净资产是决定股票市场价格走向的主要根据。

  市净率能够较好地反映出“有所付出,即有回报”,它能够帮助投资者寻求哪个上市公司能以较少的投入得到较高的产出,对于大的投资机构,它能帮助其辨别投资风险。不过刘锋说,需要指出的是,市净率不适用于短线炒作,而是价值投资的一个重要选择指标。“有意思的是,市净率这个指标通常是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才会被人想起,也就是说,市净率通常是大家用来‘寻底’的指标。”国泰君安的一位策略分析师表示,在强势市场里,一般情况下市净率达到3左右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太高有高估的风险,太低却也说明这家公司不被看好,有点“处理品”的感觉。

  但在弱势市场里,通常因为投资者的悲观情绪,导致很多质地良好的公司股价被低估,这就出现了很好的投资机会,“至少是安全的投资区间会出现。”上述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表示,“国外成熟市场的大资金在选择进场时机时,市净率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在跟历史进行比较后如果发现市净率处于历史低位,就会大胆进场,做长期持有。”

  而目前WIND资讯系统统计的结果显示,许多大盘蓝筹股的市净率都处于五年来的底部区域,尤其是商业银行、钢铁、石油等类型的上市公司。

  不过,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的一位分析师却指出,“对市净率我们要动态地看,因为会计制度的不同往往使得净资产与境外企业的概念存在着一定的差别。”更为重要的是,净资产仅仅是企业静态的资产概念,存在着一定的变数。华泰联合的这位分析师指出,“去年盈利会增加每股净资产,但如果今年亏损就会减少每股净资产。”

  然而,即使运用市净率这一指标也有风险,但数据显示,目前超过三成的上市公司市净率低于3倍的情况出现,可能意味着证券市场的机会开始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