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国际化加速 香港资金回流激辩中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资金池迅速扩容,但在“回流”与“外循环”之间,香港下一步该迈向哪里?

  子弹终究要落地——专访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

  离岸人民币资金池从600亿元跃升至5100亿元,香港用了16个月的时间,增长了7.5倍。市场预期,到今年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将会升至万亿元。

  “池水”激增的分水岭,是2010年7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管局对以人民币结算协定作出修订并付诸实践。新签订《清算协议》当中主要的变化包括取消跨行转账的限制,金融机构能够开发和销售各种人民币的金融和个人理财产品。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接受财新《新世纪》专访时表示,《清算协议》签订后,若干配套、改良、改善的措施会陆续出台。

  作为内地以外最大的人民币资金池,香港在过去一年中,迅速完成了人民币定息产品、基金产品、IPO产品的全面配备。包括陈德霖在内的香港金融业界人士相信,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驶入了快车道。

  不过,资金池的快速扩容,对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而言,是必要非充分条件。“快车道”恐宽度不够,指向飘忽。

  对内,市场利益驱动,使建立顺畅的回流机制成为当务之急。无论是境外首只人民币债券基金还是首单人民币IPO,发售情况都不如市场预期理想。内地赴港发行以人民币计价债券业务,以金融机构或者国企为主。

  对外,在推进人民币向外实现“外循环”上,香港尚无重大建树。人民币资金池迅速增长的潜台词,还只是人民币作为跨境流通货币“正常化”的开始,与人民币真正为国际市场所接纳、实现“国际化”,距离仍颇远。

  “回流”与“外循环”之间,香港下一步该迈向哪里?在更长远和审慎的政策谋划中,香港需要在创造人民币境外流通、结算和投融资需求上更有作为,以做实“离岸中心”之名。

  离岸雏形

  完成“定息产品、基金产品、IPO产品”三个阶段,香港只用了短短不到一年

  到2015年,中国跨境贸易额的一半以上将以人民币结算,达2万亿美元。这是汇丰日前的一份调查结果。

  自2009年始,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迅速发展,以2010年下半年最为明显。截至2011年底,已经有超过6万家企业获准参加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推广至全国28个城市,涵盖了全国90%的地区。从2010年6月至11月,人民币贸易结余为3400亿元,是前六个月的7倍。

  香港受益最多。香港金管局数据显示,今年首季,香港人民币结算贸易额已占全国人民币结算额逾八成。与之相对应的,是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的爆发性增长。5月30日,香港金管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香港人民币存款今年4月底为5100亿元,比去年底增长接近62%。其中三分二是企业存款,其余为个人存款。

  尽管这尚不及内地人民币规模之一毛,但嗅觉灵敏的市场已迅速反应。首先行动的是香港的银行和保险公司。各式各样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存款产品、保险产品争相出炉,亦推出了人民币的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

  目前,香港是内地以外惟一的人民币债券市场。2010年,一共有16家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总额达到385亿元,今年前四个月,新增人民币债券达185亿元。

  发行主体亦呈多元化,从最初的国有四大行、政策性银行、在香港的人民币结算银行,扩展到国内及海外非金融企业,如麦当劳、重汽、卡特彼勒等。发债企业来自俄国、美国、日本等。

  一名香港债券承销人士透露,今年三季度,约17家内地商业银行有望来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总规模约为1000亿-2000亿元。其中,国开行就报了1000亿元的发行额度。

  去年8月,在港中资券商海通证券(600837.SH)香港分公司推出了境外首只人民币公募基金。随后不久,工银亚洲、建银国际、中国平安资产管理(香港)亦纷纷推出类似产品。(参见本刊2011年第6期“离岸人民币基金试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香港的人民币债券基金数量高达30—40家,其中包括私人银行理财服务、保险、国际基金等。据知情人士透露,招商证券资产管理(香港)公司下半年亦将推出一只人民币债券基金,规模约5亿至10亿元。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说,在短短一年间,香港的人民币产品经历“定息产品、基金产品、IPO产品”三个阶段,现在已经走到了第三步。

  乐观者估计,当下筹备中的人民币证券产品,包括股票和REITS(房地产信托基金),就有五六宗,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币计价股票箭在弦上,推出指日可待。此前,首只以人民币计价证券产品汇贤产业信托已在香港挂牌上市。

  不过,目前的人民币产品仍处于“叫好不叫座”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