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指做多情绪受抑制 6月仍较难吹响反攻号角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一个多月的调整后,股指近期再度有所企稳。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红是否能吹响6月的反攻号角?笔者认为,目前市场环境尚不具备这种基础。美国近期的疲软数据已经使得经济放缓的担忧从中国向美国扩散,同时国内紧缩政策并未见底,因此我们虽认为股市短期将延续技术反弹,但高度可能很难突破年线。

  美股调整压力增大

  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逐步走好,得益于2008年底开始的量化宽松政策支持。随着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大限将至,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忧虑开始凸显,而近期美国数据的表现也令市场非常失望。5月ISM指数大幅回落6.9%至2009年10月以来新低,仅一个月就吞噬了一年多以来的涨幅。同时,美国就业市场疲软显示美国经济仍缺乏自主修复的动力。上周五公布的美国5月失业率回升至9.1%,而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仅为5.4万人,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早在2010年4月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退出之后,道指就曾经历过逾千点的调整。目前无论从经济数据、政策预期还是技术层面上,美国股市的调整都远未到位,道指可能仍将有500至1000点的跌幅,这对国内A股来说并不是好消息。

  高库存风险仍未尽释

  从最新公布的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来看,采购量指数连续4个月放缓,5月产成品库存大幅回落,体现出在商品价格连续回调3个月之后,企业开始主动放缓采购并减少原材料库存。但这尚且不能意味着一轮去库存周期的开始,因为目前还没有出现让经济和价格预期反转的风险事件。市场似乎在等待一个时间或事件窗口(如美国QE2退出)来释放高库存压力,譬如去年4月的新国十条,成为上一轮去库存周期的触发点。目前美国数据走软、美元走势成疑,经济趋势和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愈加不明朗,使得企业对于是否扩大采购和生产产生观望情绪。经济的不确定将令股市也一起进入僵持期。

  加息忧虑尚未消除

  5月南方大旱,短期加剧了部分农产品价格涨幅,推升5月通胀预期。从商务部发布的食用农产品价格分项指数来看,截至5月27日的四周内,肉类、蛋类和水产品累计涨幅较大,粮油、家禽类涨幅较小。蔬菜价格甚至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我们分析主要是因为蔬菜价格的上涨出现在5月下旬,而5月中上旬的价格回落拉低了整个5月的蔬菜价格。整体上,由于肉禽制品及粮食在CPI中占比较大,对食品CPI整体影响较大,可能将使得5月食品CPI环比出现反季节性小幅上涨。非食品方面,从5月PMI指数的购进价格分项指数来看,其大幅回落意味着非食品价格涨幅将趋缓。整体CPI可能很难出现如往年一般的大幅回落。

  根据已知的环比数据推算,即使5月CPI环比涨幅为零,其同比亦将高达5.48%。只有当5月CPI环比回落0.2%以上时,其同比才会出现回落。因此5月CPI创出新高可能性非常大,这就暗示着央行有较大可能在6月上旬再度实施紧缩政策。

  至6月6日下午本文截稿之时,央行尚未有任何紧缩举动,但根据央行惯例,不能排除当晚的加息可能。我们认为,除非靴子落地,否则这种紧缩预期将一直持续至6月14日数据公布之日。股市的做多情绪将因此受到抑制。

  虽然从本轮调整的幅度来看,目前股指已经非常接近估值下限,即便考虑到企业盈利增速的放缓,向下空间也已经不大,但当前市场仍旧缺乏让股指快速崛起的利好。沪深300指数短线技术面出现超跌反弹,但量能不济,最乐观的高度看至年线附近。期指投资者可顺势跟进一些短多,但中线仍旧宜抛空为主。6月是中国、美国货币政策都孕育变化的一个月,投资者不宜盲目预测指数底部,坚持右侧交易才是相对安全的策略。东兴期货 丁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