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德林详解离岸中心 人民币不会只在海外飞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让人民币‘飞一会儿’,最后还是得有个落脚点,这个立足的地方就是香港”

  □ 本刊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 刘卫 | 文

  blog.caing.com/wangduan | blog.caing.com/liuwei

  在过去一年间,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长了7倍。人民币离岸业务在市场、建设方面屡建里程碑。然而与此同时,香港也面对诸多质疑声,人民币是“回流”还是“向外走”?走的节奏如何把握?如何深化市场?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正在寻求新的突破点。

  对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的采访,安排在他办公室旁边的房间,这里是香港岛最高的办公室——国际金融中心二期的88楼,陈被媒体称为每天在云里雾里办公。采访当日,陈德霖着黑色Giorgio Armani西装配绿色领带,面带笑容、声音洪亮。今年57岁的陈德霖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1993年香港金管局成立时即出任助理总裁,1996年任副总裁,2005年底改任渣打银行亚洲区副主席,2009年7月,他成为新一任香港金管局总裁。上任伊始,他即面临香港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重任。

  财新《新世纪》:人民币国际化最大障碍是否还是人民币资本账户不可兑换,如何走出一条毫无历史经验的路?

  陈德霖: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是人民币使用正常化的一个步骤。

  中国在双边贸易达到3万亿美元,实体经济达到5万多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的情况下,直到2009年,政策都是不允许人民币本币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使用,这个很不正常,首先得改过来。

  至于要成为主要国际货币,需要比较长的过程。但是,允许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使用,肯定对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和投资有利,减低了交易成本,也减低了对美元的依赖。

  财新《新世纪》:你怎么描述香港离岸中心建设目前进展,以及所遇到的障碍?

  陈德霖:离岸中心的概念是过渡性的,如果全面开放,离岸、在岸的概念就没有太大意义了。

  今年希望办好两件事情。人民币离岸市场是服务实体经济,现在贸易做得不错,进去出来都比较方便,但是投资方面,FDI(外商直接投资)和ODI(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都需要推进。

  离岸中心就是人民币在香港融通,并服务亚洲和其他地方。香港的人民币清算平台有170个银行参加,其中150个是海外的银行或者分支的机构,他们的网络遍布全球,人民币业务可以通过这个网络开展起来。

  香港的人民币现在是出路不够,流动性相对宽裕,所以要建立良性的循环机制,比如直接投资渠道,要多一点允许外商企业拿人民币进入内地。

  财新《新世纪》:有看法认为,目前香港注重如何把人民币回流至内地,而无更多举措推向国际。如何使中央相信香港会成为一个可靠的、可行的离岸市场?

  陈德霖:人民币过去是没有国际化的,很多双边贸易都不允许使用人民币,只能用外币。但现在开放了,可以用人民币,但还有很多考量因素,比如退税政策、企业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借贷成本等,有一篮子的因素影响个人、企业用人民币意愿。

  但可以肯定的是,国家政策通过贸易和投资渠道容许人民币流进、流出,你可以想象,光出不进或光回去不出来吗?

  从零开始到最初阶段,从内地来看,要推广人民币境外使用,肯定要先出去,不出去就没有人民币海外流通。但是推出一定量后,有人说,人民币“飞出去吧,多飞一会儿”,这有道理,但是飞来飞去,还是得有个落脚点,用到实体经济活动上。在岸和离岸市场是有分隔,但不是绝对的。人民币海外流通的基础是在岸和离岸市场相互联系,没有桥梁的市场是不可能的。香港人民币主要是靠市场供求情况决定。初步阶段,回流系统没有建立的话,出路是有限的,因为境外地区的本土经济活动基本不会用到人民币。

  问题是桥梁怎么建设——容量多少,流量如何管制。在国内,资本项目是有管制的。我认为,人民币出来,像子弹不能一直在空中飞着,肯定要有下地的时候。而这个立足的地方就是香港。国家支持香港发展人民币业务,这个已写入了“十二五”规划。

  财新《新世纪》:对于回流机制,与北京沟通的进展如何?如何消除北京的疑虑?

  陈德霖:目前,FDI用人民币是按个案项目审批。我们跟国家部委沟通,他们基本上是支持FDI用人民币,用办法来规范。个案审批的不确定性太高。最近央行官员说希望今年之内出台,我也比较乐观。这样政策空间框架上比较完善,出去和进去都有渠道了。

  回流循环机制建立,从北京的角度是认同的,跨境人民币发展目的是改革开放的进程,要在风险可控、循步渐进的情况下服务实体经济。

  财新《新世纪》:由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香港人民币市场既是机遇,更是风险挑战,有多大的试错空间?

  陈德霖:这是一个实践过程。人民币结算通过清算行去上海进行兑换平盘的额度,去年订下来时并不知道市场需求有多大。去年上半年,包括10月的第一、二个星期,用得都比较平稳。其后突然用得多,是因为海外地区通过代理行买人民币的额度用光了,就让客户到香港买,导致香港两三个星期内额度用光了。那个时候,我们马上跟央行商讨,其中采取的措施之一就是启动人民币和港币互换200亿元。

  今年改了,不用年额度的概念,而用季度来算,而且是净额度的概念。第一季度香港银行卖给上海的人民币比买入还多,现在内地支付给香港比香港支付给内地的多很多,比例是2∶1,就是说汇出和汇入的比是2∶1,所以净额汇到香港。很多企业拿着人民币想卖出来,有部分不愿意卖的是等升值,但是很多企业是有需要卖出来。

  基本上,现在不谈额度,去上海兑换是辅助的安排,主要靠香港离岸市场的供求决定的。供应是充足的,不一定要到上海买。

  财新《新世纪》:今年金管局在香港人民币业务方面的工作重点和方向是什么?

  陈德霖: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完善配套。在2009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政策、框架出台以前,很多事都干不了。政策出台以后,一系列的出口、退税,名单要扩大,从300家至67000家,地域也扩大。政策空间、配套要到位,要不断改善。

  在现有的政策空间底下,有很多商机。一有政策,交易量马上上来,但不见得一下子能把所有的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发动起来。他们都是微观个体,有各自的想法和需求,但是整体来说,金管局要不断将配套完善有关政策。

  二要推广。这个新发展很多人都知道,但可能认知不够深。此前,我在香港做了几场关于人民币业务的推广,今年3月我去了澳大利亚,6月去俄罗斯,9月到伦敦,10月去西班牙,之后计划去拉丁美洲。一些银行已经在做推广,我们会配合他们。

  我们要两条腿走路--政策系统完善,支付系统、清算系统配合,然后跟银行去一些认知够度不够,但是潜力很强的地方推广。所谓潜力很强,就是与中国贸易和投资增长很快的地方。

  财新《新世纪》:新加坡、伦敦均表示愿意在人民币离岸市场中“分一杯羹”,设立清算中心。你如何看待?

  陈德霖:中长期是有可能的。但是从人民币业务深度、本身资金池容量、资金融通渠道、金融产品丰富度等考量,短期很难形成多个离岸中心,目前达到上述条件的只有香港。

  虽然目前香港有5100亿元存款,但也是刚起步。未来10-20年,全球各地使用人民币会越来越多,肯定有不少金融中心会为本身和区内的个人和机构提供所需的人民币服务,而业务量较大的都可以称为人民币离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