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林瑶珉:商业健康险发展空间越来越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薛彦

  2011年7月1日《社会保险法》将正式实施,其中,医疗保障是最受业界关注的话题。 《社会保险法》的实施将对商业健康保险产生哪些影响?记者专访了昆仑健康保险董事长林瑶珉。

  记者:请您从一位健康保险从业人员的角度介绍一下《社会保险法》的实施对我国医疗保障体系产生的影响。

  林瑶珉:国家社保体系通常呈金字塔结构,自下而上分别是:由政府提供的基本保障、政府强制企业买单的部分、企业购买商业保险作为补充、个人家庭自己购买商业保险、个人家庭储蓄、社会储蓄。《社会保险法》的出台和实施,解决的是最下面两层的问题。这也意味着我国的社保体系建设越来越完善。从法律的高度将社保制度规范化,这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要走的步骤,也是从整个国家战略的高度出发,切实落实维护国民尊严的理念。这是一种巨大的进步。

  记者:《社会保险法》的出台对商业健康险有什么影响?

  林瑶珉:医疗保障是社保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和商业保险各有各的职能。两者之间相互补充,不存在谁会挤压谁的问题。这些年我国经济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国民财富不断增加,老百姓的收入也随之提高。老百姓自己可以支配的收入多了,对商业保险的需求及购买力也都在提高,可以说商业保险未来的发展空间只会越来越好。

  记者:基本医疗的覆盖面越来越大,为什么还需要商业保险呢?

  林瑶珉:这些年尽管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但保障额度还是很低,老百姓因病至贫、因病返贫并不少见。因此,无论是医改还是《社会保险法》的具体实施细则,都要注重引导行业走市场化道路。除了政府提供的基本保障外,必须引入商业机构全面解决居民的保障问题。在自身的保障问题上,如果总是习惯由政府买单,这种思维方式的后果很可怕。特别是医疗保障的需求大、风险高、政府压力非常大。相关部门必须对老百姓加强引导,让他们能够越来越接受多层次保障的观念,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自觉选择商业保险作为补充。这样才是最理解的多赢局面,但这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见效的,需要各个相关部门和机构长期的合作和努力。

  记者:如今,健康保险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不断积聚,但也还存在一些困难。专业健康险公司如何形成自己的特色?

  林瑶珉:健康险是保险产品中技术含量很高的产品,本来经典的保险标的应该是小概率事件、赔付额度大,但健康险却恰好相反,门诊、急诊、甚至住院,发生的频率很高,但很多案例赔付额可能并不高。因此,健康险产品的风险评估和管理更为复杂,经营更有难度,特别是专业健康险公司,对人员、管理、系统建设要求都很高,需要时间去积累,才能真正成熟起来。

  健康险业务涉及到第三方——医院,而目前的现状是医院处于强势地位,保险公司对医院的风险管控是一个巨大的难题。好在国家已经出台新政策,对医院经办方投资方放宽了要求,已有保险公司开始投资医院,这是一个方向,既能满足客户的需要,又能强化风险管理,但要真正形成规模效应,也不是一日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