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先图复苏再降通胀 暂缓加息成多国央行无奈选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是多国中央银行利率决议云集的一周,包括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巴西央行、澳大利亚央行及新西兰联邦储备银行(R BN Z)在内的5大央行均将公布最新的利率决议。预计除巴西外,受经济复苏显出疲态影响,其余四大央行在高通胀压力面前“被迫”选择维持各自当前利率水平不变。

  欧洲大陆加息预期延后

  受希腊债务危机在欧元区辐射影响,欧洲方面的利率决策被普遍认为还将冷冻利率至少一个月,英国的经济情况恶化进一步延后了该国的加息预期。

  彭博社的调查结果指出,51位受访分析师全都预测欧洲央行在9日月度决策会议中维持基准利率在1.25%水平不变。但在另1项调查中,受访分析师则预期欧洲央行在7月的决策会议中很可能会调升25个基点至1.5%。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上月的声明中弃用了“强烈警戒”和“高度警惕”这两个字眼,似乎为6月加息关上了大门。而这个措词通常暗示该行将在翌月的决策会中加息。

  花旗集团驻伦敦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迈克斯说:“对于欧洲央行将在7月加息,是因为受希腊形势的影响扩散将有限,欧元区整体表现得不错,因此有必要调整利率水平。”

  米兰联合信贷全球研究公司的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瓦利认为,欧洲央行本周的会议上将提出对欧元区经济的最新预测,将会上调成长率及通胀率的预测值。部分分析师预测,现为1 .25%的利率水平有可能在今年底前升至2.0%,不过加息节奏将会缓慢而审慎,避免伤及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弱势经济体。

  也将在9日召开利率决策会议的英国央行,鉴于种种迹象都显示英国经济成长正陷入停滞,预期将维持关键利率于0.5%的既有水准不变。物价上涨损及英国央行对抗通胀的信誉等因素将驱使第四季加息预期增强。

  据调查显示,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6月9日会议上决定维持现有利率不变的可能性高达90%,受访者还认为年底前加息的几率为70%。

  另外,英国消费者物价指数不断上涨,已伤及英国央行在对抗通胀方面的信誉。

  分析师预期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将等到第四季才将利率从0 .5%的记录低位上调。已有明显迹象显示,英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 PI)年率上升4.5%已开始影响到该国央行在分析师心目中的信誉。Investec首席分析师肖恩表示:“我们坚信委员会将利率维持在低水平的做法是正确的,但如果市场对高通胀失去耐心,将使央行信誉面临威胁。”

  澳新优先考虑复苏进程

  澳大利亚央行将早于欧洲于7日公布利率决定。据彭博社的调查显示,分析师普遍预期该央行将在7日的议息会议上保持利率稳定,最新数据显示,澳洲第一季度季调整后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季下滑1.2%,为1991年以来最大季度降幅。

  在接受调查的23位分析师中,除5位分析师外,普遍预测澳大利亚央行将连续第七个月维持利率不变,保持隔夜拆款利率在4.75%水平。但澳大利亚央行有望从第三季度起恢复紧缩货币政策进程,到明年9月当季调高隔夜拆款利率至5.50%。

  澳大利亚央行自2009年10月以来累计加息175基点,成为发达经济体中率先升息的央行,该预防性举措在遏制通胀方面一直颇为成功。但该央行上月警告称,随着采矿业蓬勃发展,将不得不调升利率以压制物价上涨压力。同样有可能选择维持利率不变的还有将在9日公布利率决议的新西兰联邦储备银行。分析师预测新西兰联邦储备银行将维持利率于2.5%的纪录低位;新西兰联邦储备银行3月时将利率降至低位,以在基督城地震之后进一步提振经济。

  包括零售销售、消费者信心和企业信心在内的最新数据,显示出景气回升以及通胀预期升温的初步讯号。但没有分析师认为这足以促使新西兰联储在目前采取行动。受访的多数分析师预期,利率将在明年第一季上升。

  A SB B ank首席分析师图弗雷称:“到那时,新西兰联邦储备银行应该会对重建的可能规模有更清晰的估计,而且基础经济复苏也可能已积聚动能。”分析师预估,新西兰联邦储备银行在利率决议中将重申立场,并对通胀风险以及该国货币强势对出口的打击发出警告。

  巴西“另类”加息不意外

  本周利率决策的“另类”将是巴西央行。由于该国通胀水平依旧高涨,经济学家几已一致预期该国央行本周将升息25个基点,为今年来第四度加息,现在经济学家的争论焦点已转向全年的加息幅度,高盛预期央行到年底将升息至13.25%。

  巴西4月通胀年增长率为6.51%,已突破政府设定的6.5%目标上限,且预料还会继续上涨,原因是即使巴西物价涨势已减缓,但去年的比较基期却较低。因此,道琼斯新闻社调查的14名经济学家一致认为,巴西央行8日将升息25个基点至12.25%;但各界对下半年通膨的意见分歧,政府认为届时通膨压力将减轻,许多经济学家却看法不同。巴西顾问业者T endencias公司经济学家库雷多说:“通胀月增长率虽已开始出现减缓迹象,但失业率等总体经济数据依旧强劲,薪资水准也提高,这些都会对下半年通胀造成压力。”巴西经济数据的向好为上调利率提供了最好保障。

  该国最新经济数据显示,4月失业率降至6.4%, 低于3月的6.5%,是2002年来最低的4月失业率;经济也持续强劲扩张,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一年前增长4.17%。(记者 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