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取款收费没商量 信用卡先存再取要被“割肉”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往信用卡里存了两千元,怎么取出来还要收我50元手续费?我取的可是自己的钱啊!”曲女士收到这个月的信用卡对账单,凭空多出了50元的取现手续费,曲女士不干了,一早就直奔银行和柜台工作人员理论。

  “您只要是从信用卡里取现就要支付手续费,不论是透支取现还是您自己存进去的钱。”工作人员对曲女士解释。然而,如数还款的曲女士却依然觉得憋屈:“要是取款时ATM机上有条提示告诉我要收手续费,我也就不取了。再说了,这规定办卡时也没人告诉我呀!”

  现象:

  溢存款取现大多都收手续费

  曲女士遇到的问题并非个别情况。记者从某商业银行一位柜台服务人员那里了解到,该行一位客户在向信用卡中存款10000元之后,多次使用信用卡进行小额取现。“由于我行的信用卡每次取现都有最低手续费要求,客户前后取了十几笔,产生了200多元的手续费,客户为此也一度和银行信用卡中心纠纷不断。”

  业内人士表示,和借记卡内存款不同,信用卡内的存款被称为“溢存款”,是不计利息的。不仅如此,客户如果想从信用卡中将自己的存款取出,有些银行还要收取手续费,个别银行甚至会对溢存款取现计收每日万分之五的利息。

  记者走访四大国有银行发现,四家中除工商银行之外,其余三家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都会对溢存款取现收取手续费。以取款1000元为例,三家银行中收费最高的是农行,需收取10元手续费。此外,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普遍会对溢存款取现收费,其中费率较高的深发展银行高达2.5%。

  银行:

  信用卡取款手续费属“常识”

  “信用卡先存钱再取钱得交手续费,这事儿您了解吗?”记者在一家国有银行网点随机采访了近十位排队等候的客户,其中仅有一位持卡人表示“知道”。采访中,一位20岁出头的年轻女孩很惊讶地表示,自己经常往信用卡里还款时会多还一些,有时手头现金不够了就再取出来。“我平时都不怎么仔细看对账单,是不是都被扣了好多回手续费了!”

  曲女士也表示,自己和银行争执不下的主要原因也是在于银行的“不告知”。“银行有这规定咱就遵守没问题,关键是没人告诉我呀。”曲女士拿出了在该行办卡时的开卡协议,其中确实没有“信用卡内的溢存款取款需交手续费”这一条。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信用卡不应用来存取款,这属于信用卡的使用“常识”之一。“信用卡和借记卡不同,就是让客户用来透支消费的。如果客户将钱误存入信用卡,最好用消费的方式把卡内金额花掉,取现就会损失手续费。”

  支招:

  转存借记卡再取手续费低些

  “明明是自己的钱,取出来却要‘缩水’这么多,真是急人!”持卡人李先生表示,自己曾在信用卡内存过5万元,因股市亏了钱,急需资金救急,可是平白缴纳数百元的取款手续费又让他很“肉痛”。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一些银行为李先生这样的持卡人提供了费率相对较低的“曲线取款”办法。即持卡人可把信用卡内的溢存款转到关联的借记卡上,然后再从借记卡内取出现金。不过,“信用卡转借记卡”的环节也需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只是相对ATM机或柜台直接取现费率较低。如在招商银行和深发展银行,通过信用卡转借记卡的方法取现,费率为转账金额的0.5%,相比直接取现便宜了一半以上。

  然而记者了解到,这一较为人性化的服务并非所有银行都能提供。目前在四大国有银行,除工商银行溢存款取款或转账完全免除手续费以外,其余三家均不提供信用卡向借记卡的溢存款转账服务。

  部分银行信用卡溢存款取现一览表

  银行名称 柜台或ATM机溢存款取现手续费 溢存款转借记卡手续费

  工商银行 无手续费 本地转账无手续费

  建设银行 取款金额的0.5%,最低2元,最高50元 无此服务

  农业银行 取款金额的1%,无上、下限 无此服务

  中国银行 取款金额的0.5%,最低2元、最高200元 无此服务

  深发展银行 取款金额的2.5%,最低25元 取款金额的0.5%,最低5元

  招商银行 取款金额的1%,最低10元 取款金额的0.5%,最低5元,最高50元

  制表/吴千千 本报记者 沈衍琪 实习生 鲁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