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芽苗菜恐“背黑锅” 德疫情真凶仍未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6日,法国,一辆拖拉机将新鲜黄瓜毁掉。由于德国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的影响,法国黄瓜销售急剧下降。

检测显示,芽苗菜很可能不是致病源。

  德国肠病疫情不断蔓延,已导致22人身亡,感染人数超过2000人,但是疫情的传染源却仍然成谜。一开始德国认为西班牙进口的黄瓜是传染源,检测结果显示,黄瓜被冤枉了。5日,德国下萨克森州官员宣布,初步调查显示德国一家企业供应的豆芽等芽苗菜很可能是传染源。检测结果显示,芽苗菜貌似也背了黑锅。

  致病源猜测五花八门

  截至6日,11个欧洲国家和美国报告疫情,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感染者人数超过2000人,死亡病例22人,520名患者出现严重并发症溶血性尿毒综合征。

  疫情暴发初期,德国怀疑产自西班牙的黄瓜是源头。但检测结果显示,黄瓜不是致病源。那么,致病源是什么呢?

  4日,德国媒体给出了不同的推测。

  日报《吕贝克新闻》报道,17名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者5月中旬曾在北部海滨城市吕贝克市同一家餐馆用过餐。防疫部门人员已到餐馆详细调查。《焦点》周刊报道,汉堡市5月6日至8日举办过一次年度庆祝活动,吸引大约150万人。这次活动可能是致病源头。

  这两则报道均以总部位于首都柏林、隶属于卫生部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专家为信息源。这一研究所4日未作回应。

  《南德意志报》网络版先前报道,一家工会组织的34名女性5月12日至14日在吕贝克市会面,随后至少8人感染肠出血性大肠杆菌。

  不是芽苗菜是谁呢?

  5日,事情仿佛有了点眉目。

  德国北部下萨克森州农业部长格特·林德曼当天宣布,初步检测结果表明,当地一家企业生产的豆芽是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源头。

  这家企业的一名女职工已被确诊感染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另一名职工也出现腹泻症状。这家企业眼下已经遭到封闭,进一步检测结果预计6日公布。林德曼呼吁德国北部的消费者不要食用豆芽产品。

  但是,6日的检测结果又一次让人们惊讶了。德国下萨克森州农业部当天宣布,德国卫生防疫部门已从这家可疑的芽苗菜生产企业提取了40个化验样本,并完成了其中23个样本的实验室检验,结果并没有发现导致疫情的罕见大肠杆菌。对其他样本的检验还在进行。(综合)

  ■ 相关新闻

  农户损失重 欧盟会赔偿

  西班牙向德国索赔;欧盟将出台“整个欧洲范围”的赔偿政策

  欧盟各国农业和卫生部长们6日举行特别会议,将通过一份对受到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污染蔬菜的农户进行赔偿的协议。

  愤怒西班牙要索赔

  5月中旬在德国暴发了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污染蔬菜的事件后,欧洲多国都发现了类似的病例。此前德国曾怀疑是从西班牙进口的黄瓜携带病菌,随后的检验推翻了这个说法。虽然如此,人们还是不再敢买黄瓜,欧洲尤其是西班牙种植黄瓜的农户损失惨重。

  西班牙对自己遭受的“不白之冤”很愤怒。该国农民要求政府向德国索赔,西班牙也已经知会欧盟要求德国赔偿。

  西班牙卫生部长莱尔·帕金说:“我们对应对危机的处理方式不满意,这损害了我们国家的利益。”

  帕金还说,西班牙不仅要求赔偿,还要求改进欧盟的食品安全的预警制度。

  但是德国国务秘书安提·魏德曼-马乌兹称,德国人有理由怀疑。“病菌来势汹汹,作为应对,我们对消费者提出了警告是正确的。”

  欧盟开会讨论赔偿

  欧盟委员会负责农业和农村发展的专员达契安·乔罗什6日对媒体称,欧盟各国农业部长当天将在卢森堡举行一次特别会议,专门讨论针对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污染蔬菜的相关问题。

  乔罗什说,各方目前对赔偿受损失农户的立场接近。“我们希望明天能够就此问题基本达成一致意见。”

  不过,达契安·乔罗什透露,即将出台的赔偿措施,并不是针对某一个国家的农民,而是“整个欧洲范围”,因为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几乎影响了整个欧盟的蔬菜和水果种植户。

  欧盟卫生专员约翰·达利已经派遣了食品安全专家前往德国,去调查究竟病原从何而来。(张乐)

  ■ 反应

  “只好将黄瓜丢弃”

  黄瓜销量下滑最厉害;经销商拒绝进新鲜蔬菜

  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传播开来之后,欧洲多国的果蔬种植户都面临生存危机,一些经销商干脆拒绝新鲜蔬菜进货。不少农户被迫将大量的沙拉用果蔬丢弃。

  由于最开始传出的是黄瓜受到了污染,所以德国等欧洲国家的销售源头最先受到影响。

  危急的情况甚至已经超出了欧洲大陆,英国的果蔬种植户也受到了影响。英国批发商说,如今受到影响的果蔬价格是以前的一半,而就算如此,销售量还在下滑。黄瓜的销售量下滑得最为明显。

  一些农户将生产好的果蔬丢弃。在英国东约克郡的农场经理罗格说,这几天他已经清理了5000箱准备上市的黄瓜,价值超过了1.5万英镑。该农场一周能生产5万箱,因此未来的损失还可能扩大。“我们估计影响会达到几十万英镑。”

  一位名叫乔伊·卡帕罗加的农民称,他听说今后超市对黄瓜的需求可能会减少30%,所以他只好将黄瓜丢弃。

  市场上已经进货的菜贩们也显得很无奈。伦敦南部布里克斯顿市场的28岁商户穆拉·塔可雷说:“通常每天我都会卖出10箱黄瓜,但上周一周才卖出1箱。”穆拉说,他在这里做了10年买卖,从没遇到过类似事件。(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