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靴子悬而未落 人民币中间价节后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人民币中间价端午小长假后再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周二(7日)报6.4816,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0个基点。

  业内人士分析,人民币汇率近期连接上涨,主要跟美国经济表现疲软有关。上周末,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等一系列经济数据均差于预期,增加了美联储(FED)收紧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在这一背景下,国际汇市美元震荡下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则连续创出新高。

  上周的五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整体呈现上行态势。前三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延续此前一周的升势,并于周三创下汇改以来新高。周四中间价小幅回落修正,但周五再次重拾升势。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数据显示,5月3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4856元,5月31日为1美元对人民币6.4845元,6月1日为1美元对人民币6.4837元,6月2日为1美元对人民币6.4886元,6月3日为1美元对人民币6.4846元。

  随着希腊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欧债危机对市场情绪的影响逐渐减小。投资者关注焦点转向美国经济前景、国债上限问题以及全球货币政策方面,受上周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异常疲软影响,美元全面走软,人民币兑美元也趁机进一步扩大上涨幅度。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贾放认为,美元上周持续贬值,美元指数正在向前期低点摸去,有可能击穿72,甚至有可能达到2008年时的低点,2008年正处于金融危机之中,美元暴跌到70一线之后开始突然强势反弹。

  本周外汇市场将迎来议息周,欧洲央行(ECB)、英国央行(BOE)、澳洲联储(RBA)等几大央行均将公布最新的利率决议,利差交易料成为汇市的主打,受利率前景的拖累,美元可能进一步承压。

  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5月份经济数据。在此前的6月10日,海关总署将发布5月份进出口数据。按照惯例,在每月的12日前后,央行也将公布上一月的金融数据。

  尽管随着统计局和央行一些内奸落网,CPI预测可能难有以往那样神准。但5月CPI将再创新高成为市场的共识。经济学家预期中值显示,5月CPI或触及5.5%的水平,高于统计局公布的4月5.3%和3月5.4%的同比增幅。高企的通胀压力令市场预计央行货币收紧步伐将进一步加速,但出于多种原因,周末央行并未选择加息。分析人士认为,加息靴子悬而未落将令人民币承受更大的上行压力。

  展望后市,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步伐料未结束,未来仍有空间。尽管市场普遍预期6月份美国将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美元有可能由弱势变为强势,但是并不改变市场有关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预期。不过,由于当前国际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美元波动加剧,可能拉大人民币的双向波动。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新兴市场联席负责人Ramin Tolou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12个月中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升值5%-6%,升幅高于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目前的预期。Toloui称,他的团队预计人民币在12个月以后将继续升值,但12个月以后的升值步伐较难预测。

  Toloui称,他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中考虑了中国的贸易差额和一系列国内政治和社会因素。中国的外汇政策反映的是一个多层次的棋局,其中包括经济因素、国内政治因素和国际政治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