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估值泡沫、造假频出现 中国企业赴美上市遭信用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中国概念股困局

  6月9日,又一只中国概念股淘米网将登陆纽交所。至此,今年5月以来,人人网等成功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已达到6家。不过,虽然中国企业赴美IPO再掀高潮,但随着“破发”、“估值泡沫”、“造假”等问题频频出现,国内企业赴美上市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升温

  今年5月的美国股市,中国企业俨然成为焦点。人人网、凤凰新媒体、世纪佳缘、网秦、正兴集团等5家中国公司先后成功上市。而日前,又一只中国概念股淘米网也确定了6月9日登陆纽交所的时间。同时,盛大文学、58同城、迅雷等正蓄势待发,预计本月完成赴美IPO的可能性较大。

  事实上,进入2011年以来,中国概念股就在美国股市上掀起了一场近似疯狂的上市运动,至目前,未到半年时间,赴美上市的国内企业已达12家。数据显示,自搜房网在2010年9月上市至今,共有38家中国企业成功赴美上市,融资总规模达到45.57亿美元。

  一直以来,国内许多企业都把赴美上市融资看做比A股市场融资更加体面。不过,近两年来,国内企业赴美上市融资升温的主要原因则是,除了美国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外,很大程度上与美国股市不注重财务门槛、更注重公司成长性的新股上市制度有关。如优酷网,上市前3年亏损,根本不符合国内新股发行条件。此外,境外注册、员工持股、国外再融资速度等也是吸引中国企业远赴美国上市融资的原因。

  有创投人士表示,对于许多非科技行业来说,美国并非上市首选地,但对于科技公司,美国则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市场。

  频遭破发赴美并不“美”

  几个月前,当当网、优酷网等网络公司登陆美国股市,制造了一波波“中国概念热”——优酷上市,股价首日暴涨161.25%;奇虎360上市,首日暴涨134.48%。然而,从今年赴美上市的12家公司市场表现看,这种景象已不复存在。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今,12家公司中只有奇虎360、正兴集团和凤凰新媒体3家公司未破发。

  同时,破发潮也让赴美上市的大环境每况愈下。据机构数据显示,今年3月中旬到5月中旬,170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约130家股价出现下跌,46家跌幅超过30%;而在纽交所上市的77家中国公司中,有52家股价下跌,12家跌幅超过30%。

  目前,中国概念股是否存有泡沫的争论甚嚣尘上。这一点从赴美上市公司后市表现中也可窥见一斑。数据表明,过去8个月登陆美国市场的36家中国企业,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21%,远高于美国企业8%的平均水平;但上市一个月后,这些公司的股价平均涨幅仅为4%,远低于美国公司22%的平均涨幅。

  对此,美国投资机构Colum bia Capital投资经理张超表示,之前美国投资者热捧中国概念股,主要是冲着中国的经济增长,根本不了解公司基本面,有明显的投机成分。而随着对中国企业追捧的热情减退,投资者将回归对企业的价值投资。

  随着赴美新股频频破发,参与投资的VC/PE机构账面回报也是大打折扣。投中集团数据显示,5月赴美IPO的5家中国企业平均账面回报率为5%左右,而同期深交所创业板和中小板新股的平均账面回报率分别为12.92倍和5.22倍,上交所为5.71倍。

  信任危机考验中国企业“出海”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公司踊跃赴美上市,一方面表明了金融市场总体的复苏,同时也说明了中国经济的活力。但与赴美上市升温构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以来,已有19家中国企业在美国股市遭遇停牌,4家企业遭遇退市“冷遇”。最近的一起是5月31日江波制药被临时停牌。此前的5月23日,东南融通发布公告称,美国证交会正对公司展开调查。

  此外,赴美IPO进程也是越来越难,如5月27日挪宝新能源宣布再次推迟赴美IPO时间,电子产品在线零售商新蛋网和珠宝公司CC卡美珠宝在近日宣布撤回赴美IPO申请;土豆网、生生生物等十余家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申请的中国公司,上市进程也一拖再拖。

  对于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遭遇信任危机,专业基金咨询机构Z-B E N研究总监张浩川则表示,中国公司在美国频频曝出造假丑闻,除了因为上市比较仓促、准备不足,未能很好地熟悉美国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之外,还与美国市场有大量专业做空投资者有关,这让中国公司的丑闻被放大。